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大腸鏡變細變短 愈來愈多人不麻醉

鄭以勤親自為自己做全大腸鏡檢查,20分鐘完成後,還可以繼續當天工作。
鄭以勤親自為自己做全大腸鏡檢查,20分鐘完成後,還可以繼續當天工作。
圖╱鄭以勤醫師提供

王先生今年60歲身體一向硬朗,年初開始解便時不時會混著血絲,本來以為是過年期間東西吃太多上火導致痔瘡發作,但在家人勸說下還是來到醫院檢查,沒想到一檢查卻發現直腸裡有好大一顆腫瘤,為了治療不得不提早考慮退休事宜。

內視鏡發現瘜肉即切除

李先生今年一樣60歲,雖然沒生過什麼大病,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4年前因為糞便潛血反應陽性接受大腸鏡檢查,在乙狀結腸發現2公分瘜肉,利用內視鏡切除後發現是早期癌,目前已痊癒,僅需定時追蹤即可。

早在18世紀就有醫學界的前輩嘗試運用透鏡、各式儀器進行消化道的檢查,然而當年技術仍未成熟,這樣的檢查往往讓病人痛得呼天喊地。

1984年美國Welch-Ally公司發明了電子內視鏡使得消化道影像的存取更加便利,隨著光纖科技的突飛猛進與各式內視鏡治療技術的發展,目前已經能夠用內視鏡切除許多腸胃道內的瘜肉甚至是早期癌。

腫瘤愈早發現預後愈好

鄭以勤 醫師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鄭以勤 醫師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大腸癌能夠愈早發現腫瘤就愈能夠有更好的預後,王先生與李先生就是最好的對照,王先生接著可能必須面對大手術與術後的化療;而李先生在內視鏡切除瘜肉並由病理檢驗證實檢體後即痊癒,不需追加手術或化學治療。國外有研究發現大腸鏡的問世與介入治療,已經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六成之多。

大腸鏡檢查仍有些許風險,大規模統計發現,大腸鏡造成腸穿孔的機率約為萬分之六,而檢查過程可能造成的不適也讓許多人畏懼大腸鏡。

新儀器與技術有長足進步

台灣在引進各式新儀器與技術後,檢查的安全性與舒適性已經有長足進步,目前主流的大腸鏡已經愈細愈短,臨床上接受無麻醉大腸鏡而滿意檢查過程的人也愈來愈多。

典型大腸癌是由瘜肉經年累月成長並經過癌化過程而致,若能夠在瘜肉階段早期發現、早期移除就能夠避免大腸癌發生,呼籲五十歲以上,符合大腸癌篩檢的民眾應該定期接受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必要時並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認腸道健康狀況。

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篩檢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