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鞋子是綠色還是粉紅色? 跟左右腦完全無關啦!

網路流傳辨識鞋子顏色的左右腦測試圖。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wjhlTV11/photos/a.359182304147802/2175459232520091/?type=3&theater"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臉書</font></a>
網路流傳辨識鞋子顏色的左右腦測試圖。圖擷自臉書

還記得以前有張大家爭論究竟是白金色,還是藍黑色洋裝的照片嗎?最近,又流傳一張鞋子的照片,據說只要看到粉紅及白色,那麼就是右腦主導思考的人,較為感性;反之,如果看到灰色及綠色,則是左腦主導思考的人較為理性。但這項說法是錯的,因為眼睛看到、大腦解讀出什麼顏色,與左右腦的主導完全無關,而是相機白平衡功能惹的禍。

有網友使用影像軟體取色器,放到鞋子檢查顏色,可發現鞋帶和鞋側條紋部分是薄荷綠或靛藍色,鞋頭部分則為灰色。但如果用白平衡調整工具,將鞋帶和條紋部分進行白色的調校,就發現鞋子本身是粉紅色搭配白色條紋。

根據《科技大觀園》的解釋,物體受到不同光線而呈現不同顏色,但大腦因為記憶或先入為主的認知,會自動修正顏色的變化,這稱為「色彩恆常性」。因此,如果給予大腦足夠的背景資訊,像是背景光源等,大腦會自動進行白平衡,看見物體原本的顏色。

另外,視錐細胞是視網膜上的一種色覺和強光感受細胞,人類的眼睛則對黃綠色、綠色和藍紫色的光最敏感,也構成了三色視覺。而專家表示,看到粉紅白色搭配的人,其視網膜視錐細胞擁有較好的色彩感知能力,會主動排除干擾看到真實色彩。看到灰綠搭配的人則是在低光條件容易對色彩感知出現偏差。但人類的視錐細胞因為僅對特定波長的光線敏感,透過視覺感知的數據其實很少,也無法精準地「還原」世界原有的色彩。

大腦 視網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