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包皮要割還是不割?泌尿科醫師破解割包皮迷思

為什麼需要包皮手術
為什麼需要包皮手術
資料來源/吳季如醫師

男性與生俱來都有包皮,包皮要割還是不割,以下針對幾個常見迷思跟大家分享:

● 雷射割包皮會比較好嗎?

雷射在醫療上運用很多,但割包皮不需要用雷射,使用雷射割包皮傷口不會比較漂亮,最好還是以傳統方式進行較好。

● 新生兒要不要割包皮?

不一定需要,除非是有宗教因素。洗澡時輕輕把嬰兒包皮往後退,讓龜頭能完全露出洗乾淨,這樣就夠了。倘若包皮開口太緊無法推開清潔,可考慮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局部使用類固醇對生長不會有影響。尿道下裂的小孩千萬不能割包皮,包皮是重建尿道的珍貴材料。

男性建議上國中之後再進行割包皮,可採用局部麻醉,國中以前需要採風險較大的全身麻醉。

● 女性有沒有包皮?

女性的陰蒂外包的那層皮就是包皮,有些女性包皮把陰蒂包得太緊,常在陰蒂的旁邊發炎、癢、痛。部分女性因包皮把陰蒂完全包住,會影響性快感,建議需就醫檢查,若包皮太長、太厚,可能需要割包皮。

● 割完包皮後要不要換藥?

要不要拆線?會不會很痛?

割包皮後傷口縫合使用的是羊腸線,大部分會在2-3周後自行脫落吸收。通常割完包皮後的傷口會用乾淨的紗布和彈性繃帶包住,只要保持乾燥,除非有很多血水滲出,基本上是不用換藥的。

通常在開刀後第四、五天可以開始淋浴,將紗布用清水淋濕後再慢慢拆掉,塗上醫師開立的藥膏即可,基本上是沒有換藥疼痛的問題。割完包皮後,夜間生理性勃起,若造成局部出血或疼痛,只要自行冰敷即可。

● 哪些人需要割包皮?

糖尿病患較易發生包皮念珠菌感染引起反覆發炎,造成包皮容易結痂,在翻開清潔時會裂開疼痛異常,如果沒有妥善照護會使得發炎惡化,因此會建議盡早割包皮。

一般人如果包皮過長常反覆發炎感染,或包皮出口太狹窄,在陰莖勃起時像被一條橡皮筋勒住龜頭會痛,甚至影響性行為的快感,建議要割包皮合併適度的包皮整形。

吳季如 醫師
吳季如 醫師

● 割完包皮要做包皮回收嗎?

有些患者常問割包皮後要進行包皮回收術嗎?以為這樣子可以讓陰莖變大。陰莖的勃起,主要是靠陰莖的海綿體充血,而不是靠包皮厚度,部分患者在包皮回收手術後,出現局部的皮下淋巴腫,使得整個陰莖外觀變得很難看。

● 割包皮有什麼好處?

割包皮後陰莖和龜頭較容易清潔保持乾燥,可降低罹患陰莖癌或感染性病的機會,對男女雙方都有益處。

最後提醒,包皮在保護龜頭作用,大約占全身皮膚的十分之一,倘不幸嚴重燙傷或是皮膚受傷需要植皮時,包皮就可以用得上。任何手術只要有傷口就會有發炎、出血、感染的風險,割太短在勃起時會緊繃不適,因此不要認為割包皮只是個小手術,還是要依個人狀況找有經驗的醫師討論評估。

割包皮 包莖 發炎 念珠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