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滑鼠點一下 窺探本草綱目奧祕

本草綱目》是重要的中醫藥學典籍,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建置成互動資料庫,在畫面點擊疾病類別,就可查出當時建議的藥方,或點擊藥材項目就能看到當時用來治什麼病。

北醫大舉行「李時珍500年:智慧醫療、飲食與文化研討會」,探討李時珍對傳統中醫藥的貢獻,也展示《本草綱目》互動資料庫最新的建置成果。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聯合會常務監事陳潮宗說,明代醫藥專家李時珍耗時27年、參考800餘本著作完成《本草綱目》,詳細記載藥物外觀、採收季節、有效部位、作用、炮製方法等,是當時蒐集最完整的藥典。

陳潮宗說,典籍記載的部分藥物現今看來可能不具療效,如以蚯蚓治小兒尿閉、小便不通等。不過,大部分記載的藥材仍有參考價值。

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管所助理教授洪暉鈞2月起帶領學生爬梳《本草綱目》,整理出目錄、標題、譯名、內文、部位、主治、氣味及複方等結構化指標,再利用大數據找出寒熱溫涼等四性及辛甘酸苦鹹等五味,建置資料庫,只要滑鼠一點,就可一窺《本草綱目》的奧秘。

洪暉鈞說,考量《本草綱目》部分內容今日看來有爭議,因此未來將再與中醫藥學者專家合作,在資料庫中加入更多藥學典籍,讓民眾、學生相互參照閱讀。

本草綱目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