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遠端橈骨骨折 積極復健有訣竅

當跌倒意外發生時,人往往會反射性的以手撐地(圖1),手腕部位接受高度反折的碰撞力量造成骨折,即為遠端橈骨骨折,這是人體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
當跌倒意外發生時,人往往會反射性的以手撐地(圖1),手腕部位接受高度反折的碰撞力量造成骨折,即為遠端橈骨骨折,這是人體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
圖/張志豪

阿亮邊走路邊滑手機,一時沒注意到腳下的大石頭,「碰」的一聲身體往前撲,瞬間手機飛了,自個兒也跌坐在路邊,阿亮一邊哀號著:「我的手機~」,也驚覺右手腕處疼痛不已。

遠端橈骨位於手腕處,是一般人配戴手鐲或手表的位置,當跌倒意外發生時,人往往會反射性的以手撐地(圖1),手腕部位接受高度反折的碰撞力量造成骨折,即為遠端橈骨骨折,這是人體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

目前遠端橈骨骨折的治療主要分為手術與非手術兩大類,其中,約有80%是不須手術治療的,可採徒手復位的技術,再加以石膏或副木固定即可;固定4到6周,再開始復健治療。至於手術則為使用互鎖式的鈦合金鋼板,來做內固定的植入物。

「復健很重要。」這是骨科、尤其是上肢骨科醫師最常講的話。手術成功但復健不理想的患者,最後功能回復恐怕還是不滿意。右側圖表為筆者針對遠端橈骨骨折患者所發展的復健流程,供社會大眾尤其是相關病患參考。

遠端橈骨骨折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骨折,依醫師診斷進行處理與積極、有步驟的復健,恢復功能是指日可待的,切忌貿然尋求非正當的醫療管道治療。如有問題請至門診接受醫師診療與專業建議。

遠端橈骨骨折患者復健流程

Day 0 手術日,術後長臂石膏(splint)。復健重點:手指運動(圖2)及肩膀運動

圖2:手指運動<br />圖/張志豪
圖2:手指運動
圖/張志豪

Day0-14 休息期、冰敷傷口及手腕部位,復健重點同上

Day 14 第一次門診回診,拆石膏、拆線,追蹤第一次X光,教復健。重點在手掌翻轉及手腕的屈曲、伸張。從每天4次,每次10分鐘開始,漸量增加,不做復徤時,則戴手腕副木護具保護

Day14-28 復健重點:手腕的旋轉及上下屈曲伸張(圖3,圖4)

圖3╱手腕關節往上<br />圖/張志豪
圖3╱手腕關節往上
圖/張志豪
圖4╱手腕關節往下<br />圖/張志豪
圖4╱手腕關節往下
圖/張志豪

張志豪 醫師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暨骨科部主治醫師<br />圖/張志豪
張志豪 醫師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暨骨科部主治醫師
圖/張志豪
Day 28 第二次門診回診,追蹤X光,檢驗復健進度,建議開始部分恢復工作

Day 28 以後逐漸減少手腕護具配戴時間,逐漸增加負重能力,力求完整的運動功能恢復

Day 42 手術後6星期,給予畢業證書

復健 骨折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