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身體不是你自己的!科學家:人體過半組成不是人類

《大衛像》的知名度不再侷限在藝術愛好者之中,幾乎是全人類共知的人體圖像。 圖/路透社
《大衛像》的知名度不再侷限在藝術愛好者之中,幾乎是全人類共知的人體圖像。 圖/路透社

你對人體的組成了解多少?科學家發現,人體有過半部分的組成並非人類細胞,而是微生物群佔比高達57%,這些微生物與健康和疾病都息息相關,它們並非全部都對人有害,有些甚至能幫助人體機制運作。

據BBC中文網報導,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的研究員指出,人類身體裡的微生物成分比人體細胞成分還要多,人體細胞只佔43%,這些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等等,主要匯集於腸道,由於那裡黑暗又缺乏氧氣;換言之,「你的身體其實不是你自己」。

若從基因的角度來看比例更是懸殊,人類基因大約有2萬個,但微生物群的基因約有200~2000萬個。這些微生物群與人體健康有著密切互動和影響,它們能幫助消化、調節免疫功能、產生維生素等等,這讓科學家重新審視微生物,不再把它們當敵人看待。

以往人類發明許多疫苗對抗疾病,旨在殺死細菌和病毒,但研究員也擔心殺死壞菌的同時是不是也殺了好菌?也就是說雖然藉由控制病原體而消滅一些疾病,但也催生了新的疾病和問題。

他們也發現微生物與肥胖有關,肥胖除了與人的基因、家族史和生活習慣有關,腸道中的微生物也有影響。研究員做了一個實驗,把胖子和瘦子的腸道糞便細菌注入老鼠腸道中,就能讓老鼠變胖或變瘦。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