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黃斑部病變 為何看見扭曲世界?

黃斑部病變,感光細胞會受到新生血管的排擠變得排列凌亂,使得黃斑部接受到的影像失去連續性,造成影像扭曲變形,直線看成波浪狀。
黃斑部病變,感光細胞會受到新生血管的排擠變得排列凌亂,使得黃斑部接受到的影像失去連續性,造成影像扭曲變形,直線看成波浪狀。
圖/陳瑩山醫師提供

黃斑部病變」,這個名詞在3C時代已逐漸廣為周知,最重要的症狀是「影像扭曲」,直線看成曲線,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呢?

這是因為正常的黃斑部感光細胞,每個細胞都是排列整齊的,越接近黃斑部的細胞越緻密,且色素越濃,緻密整齊的細胞排列,才能形成正常的影像。但當黃斑部病變,會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感光細胞受到新生血管的排擠而變得排列凌亂,此時感光細胞之間相對位置改變,排列不整齊,使得黃斑部接受到的影像失去立體空間的連續性,造成影像扭曲變形,直線看成波浪狀。

直線看成曲線 黃斑部病變已非初期

也就是說,當病患看到的影像有扭曲變形的情況時,就代表黃斑部病變已不只是初期變化,而已經進入有脈絡膜新生血管形成,有活動性的黃斑部病變了。之所以說活動性的黃斑部病變是因為如果新生血管破裂造成出血,視力將急劇惡化,新生血管在黃斑部的出血或滲出物,會造成眼睛視覺正中心被擋住,會使原本只是扭曲變形而仍可看到的影像,馬上變成黑黑的一大團,「想看什麼就看不到什麼」,只能用旁邊的餘光去看,有點像在看日全蝕,這就叫做「中心視野缺損」,也就是眼睛中心區域的視覺範圍變得看不見。

視野中心缺損 可分為自覺、不自覺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瑩山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瑩山
事實上,所謂中心視野缺損分兩種,一種是無自覺性中心視野缺損,是由視神經盤病變造成;一種是有自覺性中心視野缺損,就是黃斑部病變造成。視神經盤病變所造成的這種無自覺性中心視野缺損,特徵就在病患雖然中央看不到,但是他日常生活卻不會感覺到中央看不到,只有在就醫時才診斷出來。至於黃斑部所造成的所謂有自覺性中心視野缺損,就是病人會察覺到的中心視力看不到,而且睜開眼睛就發覺中心視力看不到。

一般說來,這種自覺性黃斑部病變所造成的缺損最小,老年性所造成的缺損,由於出血量大,滲出物多,有時往往會遮住整個黃斑部;而高度近視性的缺損沒有老年性來得大,但是卻可能在黃斑部同時產生多處出血。

一般說來,黃斑部病變就算造成出血,也不會造成病人全盲,即使出血嚴重的黃斑部病變病人,失去中央視力,仍可保有眼睛兩側周邊的視力,與青光眼或色素性視網膜病變中央看得見,旁邊看不見的筒狀視力正好相反。

立體感喪失 夾菜、打蚊子都難

黃斑部病變造成出血時,病患的立體感也會變差,由於立體感可構成我們的影像深度感,使我們能抓得住三度空間中,物體之間的真實距離。沒了立體感,物體間的距離判斷不易,例如吃飯時夾菜夾不到、晚上睡覺蚊子打不準、縫衣服穿針穿不到、跑步鞋帶繫不好;而立體感差,也就不容易固視了,這時文書寫字不易、看書閱讀也會困擾、看電視字幕有問題、看路標指示不明白等,這些都會造成病患生活上極大的不便。

如果單眼發生黃斑部病變,病灶眼的中心影像不清楚,與好的眼睛影像無法產生融像,將對病患造成極大困擾;如果雙眼都有黃斑部病變,由於雙眼中心視力看不到,只好雙眼都用周邊視網膜來看,視覺品質將其差無比。

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病變 高度近視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