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腎上腺偶見瘤 偶然發現的怪客

腎上腺偶見瘤患者容易在腹部及大腿出現紫色條紋。圖/陳涵栩醫師提供
腎上腺偶見瘤患者容易在腹部及大腿出現紫色條紋。圖/陳涵栩醫師提供
圖/陳涵栩醫師提供

腎上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鄰近兩側的腎臟,故名為「腎上腺」。它分泌多種荷爾蒙,包含糖皮質醇(glucocorticoid)、醛固酮(aldosterone)、雄性素(androgen)等,在維持生理恆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腎上腺偶見瘤(adrenal incidentaloma)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腎上腺疾病。它指的是病患因其他非腎上腺疾病進行腹部影像學檢查時,偶然發現的腎上腺腫塊。近年來醫療科技進步及就醫型態改變,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檢查普及化,腎上腺偶見瘤患病率逐步上升。

腎上腺偶見瘤患者容易在腹部及大腿出現紫色條紋。<br />圖/陳涵栩醫師提供
腎上腺偶見瘤患者容易在腹部及大腿出現紫色條紋。
圖/陳涵栩醫師提供

意外發現嚇人…但大多是良性瘤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在全人口中,平均每100人中,4人有腎上腺偶見瘤(相較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大約是10%)。這個比率亦隨年齡增長而上升:在20至29歲的族群中,腹部電腦斷層掃描中偶然發現腎上腺瘤比率約為0.2%;在70歲以上病患則大幅提升至7%。

絕大多數腎上腺偶見瘤為不具分泌荷爾蒙功能的良性腺瘤,少部分大量分泌荷爾蒙,造成症狀如高血壓、低血鉀、高血糖、肥胖、皮膚變薄、腹部或大腿出現紫色條紋、女性月經異常等。更少部分則是惡性度相對高的腎上腺皮質癌。另外,原先就已知有其他惡性腫瘤的患者,腎上腺偶見瘤可能為腫瘤轉移

檢查荷爾蒙 正常也需追蹤四年

發現腎上腺偶見瘤後,病患經常被轉診內分泌科,由內分泌科醫師接手為患者做全面檢查,包括住院接受一系列完整荷爾蒙分泌功能檢查、從影像學確認腫塊位置與大小、惡性機率等。藉由上述檢查,區分良性與惡性、了解腫瘤荷爾蒙分泌情形,從而評估手術適應症、手術方法、適當追蹤與預後等。

腎上腺偶見瘤的治療原則:腫瘤直徑達4公分以上,或有荷爾蒙分泌功能導致症狀,考慮腎上腺切除術。如果確診為他處腫瘤轉移,且只影響單側腎上腺,尚未轉移到對側腎上腺或其他部位,也可手術單獨移除轉移瘤。

如果荷爾蒙測試結果正常、直徑小於4公分,且影像學特徵偏良性,建議在第6、12和24個月追蹤腹部電腦斷層掃描,且每年接受一次荷爾蒙評估,持續四年。在觀察期間腫瘤直徑若增加1公分以上,或開始出現大量荷爾蒙分泌症狀,可考慮立刻進行腎上腺切除術。

荷爾蒙 惡性腫瘤 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