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月經規則術? 人工流產手術的演化

圖一,全套流產手術器械。
圖一,全套流產手術器械。
圖/徐金源醫師提供

這種婦產科器械,有人知道是什麼嗎?

現在年輕的婦產科醫師大概都沒接觸過,以前我們小時候,婦產科診所的招牌上或公車常會看到這樣一個廣告:「無痛、安全、快速~月經規則術」,現在怎麼就沒看到了?

圖二,月經規則術的針筒和吸管。<br />圖/徐金源醫師提供
圖二,月經規則術的針筒和吸管。
圖/徐金源醫師提供
月經規則術,就字面上來看就是月經不順讓月經規則,大部分用在月經遲來時,不用麻醉,用一根塑膠細管伸入子宮腔內,以一百西西大針筒產生負壓,將子宮內膜吸出來,即使可能懷孕,因內膜已經破壞,無法著床,也能吸出懷孕初期胚胎。

我在總醫師時,看老一輩的醫師常做,後來就少了,現在還保留這種器械,主要用在萬一流產未完全,只剩一點組織,這時要手術麻醉太麻煩,門診時順手一吸,效果還不錯。

墮胎一直都充滿爭議,但有人類以來,就是女性用血淚寫的歷史,之前相當火紅的「甄嬛傳」中,也可見到後宮嬪妃為了爭寵內鬥,使用招數繁不勝數,讓許多未來的小皇帝來不及誕生。更何況民國73年以前的台灣,任何原因墮胎都是非法的,當時「刑法」第292條公然介紹墮胎罪規定,「以文字、圖畫或他法,公然介紹墮胎之方法或物品,或公然介紹自己或他人為墮胎之行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規避刑法罰責 安全卻沒保障

民國58年台北某醫院刊登這廣告:「有孕怎麼辦?速來本院、檢查免費、驗孕立知、人工早產、電機吸引、無痛無血、流產治療、安全生產、婦科雜症、男女醫師、任意選擇」,廣告詞以現代的眼光看來平凡無奇,但還是被台北地檢處依墮胎罪起訴。

因此民國63年月經規則術被引進台灣後,許多醫師認為這項手術可讓他們避免法律上的麻煩。月經規則術最適合施術的時間是在月經沒來的兩周內,也就是懷孕六周內。此時即使懷孕,不去驗孕,甚至以1970年代的驗孕技術,也可能驗不出來,當然也就無胎可墮,從動機來看不能證明醫師有墮胎的犯罪意圖,因此醫院診所莫不以「月經規則術」一詞代替流產手術。

當時台北市內江街就有如墮胎一條街,許多無助青少女籌到錢,找個可以簽字的親友,循著報紙分類廣告,只能遮遮掩掩的到那裡。但正牌醫師、密醫混雜,有些非常規非專業的操作,容易處置不當造成醫療糾紛,大出血、子宮穿孔、腸子破裂時有所聞,甚至搞出一屍兩命的悲劇。

圖三,現在流產手術用的真空吸引機。<br />圖/徐金源醫師提供
圖三,現在流產手術用的真空吸引機。
圖/徐金源醫師提供

流產不是避孕 手術仍有風險

現代流產技術已相當成熟,法律也相形鬆綁,依胚胎大小有不同處理方式,簡單來分,包括手術流產與藥物流產。手術方式均為「負壓吸引術」,從70年代起負壓吸引術就已成為人工流產的標準方法,在孕期12周內進行,透過強力抽吸器將體積尚小的胚胎吸出。

月經規則術也算是負壓吸引術的一種,但畢竟器械簡單、吸力小,容易處理不乾淨,遇到較大周數也無能為力,漸漸就被電動真空吸引機輔助的手術所取代。

但嚴格來説,人工流產手術是一種盲目的手術(blind surgery),現在雖然可藉由超音波輔助手術,但施術者還是只能憑感覺和經驗,無法直接目視,在經靜脈注射麻醉下,從利用探針探測宮腔大小、擴張子宮頸、以真空吸引管吸引、搔刮檢查是否乾淨,來達成終止妊娠的目的。

手術和麻醉當然會有一定的風險,所以還是要提醒女性朋友,如果還沒凖備好,正確適當的避孕是必須的,萬萬不要拿流產來當作避孕方法的一種!

人工流產 月經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