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後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 捐贈者傷害性最低

後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無需開腹,利用3個1公分小洞直接進入後腹腔,切斷腎臟血管,腎臟取出傷口位於下腹部橫向5至7公分的小傷口,比起傳統側邊橫切開放式傷口,傷口明顯變小。
後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無需開腹,利用3個1公分小洞直接進入後腹腔,切斷腎臟血管,腎臟取出傷口位於下腹部橫向5至7公分的小傷口,比起傳統側邊橫切開放式傷口,傷口明顯變小。
圖/台北榮總外科部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

志明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導致的尿毒症,每周需進行三次血液透析治療,每次透析結束後,志明總覺得疲累,往往需要休息個半天才能恢復體力。

志明的媽媽不忍兒子洗腎辛苦,想要捐腎臟給兒子,可是想到自己也快七十了,雖然平時常常在社區的銀髮運動聯誼會運動,不時有鄰居稱讚「志明媽,妳身體很好喔!」,但想到要捐出一顆腎臟,身體有沒有辦法負荷?這樣的念頭又澆熄了捐腎的衝動。

其實,這樣的疑慮困擾著許多有意願捐贈,卻又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的活體腎臟捐贈者。但隨著醫學手術技巧與使用器械的進步,活體腎臟捐贈手術或許已不再是令人聞風色變的大手術了。

在解剖學上,腎臟位於人體後腹腔,由後腹膜將腎臟與腹內器官分隔,傳統活體腎臟摘取手術需由側邊橫切開放式傷口,進入後腹腔將腎臟血管輸尿管游離後,再將腎臟取出。因為傷口大,有時也會因腎臟的位置過高,需要切除部分肋骨,所以術後疼痛較明顯,恢復期也會拉長,術後產生切口處疝氣的風險也增加。

現今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漸漸取代傳統術式,優勢在於傷口小,捐贈者術後疼痛感降低恢復快,間接減少住院天數。只是一般的腹腔鏡摘腎手術仍然要進入「腹腔」再進入「後腹腔」,進行腎臟游離,由腹腔進入後腹腔的過程中,腹腔內腸胃道位置多多少少會改變,術後可能會有腸粘黏或暫時性腸蠕動功能不良的風險。

但後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因為直接進入後腹腔摘取腎臟(見圖),不會接觸到腹腔內的器官與腸胃道,因此前述一般腹腔鏡術式會產生的併發症,利用後腹腔鏡手術,原則上都不太會發生。而且,後腹腔空間在捐贈者平躺時,會被腹腔內器官壓迫,術後如果手術部位有微小滲血,也因為壓迫止血而自動止血。

再者,腎臟取出傷口位於下腹部橫向5至7公分的小傷口,不會打斷任何腹壁肌肉,捐贈者術後疼痛感下降,活動上也較不受限,而且下腹傷口在內褲拉起來後也看不到,增加捐贈者傷口滿意度。

相較目前所有的活體捐贈者腎臟摘取手術,後腹腔鏡術式對於術後縮短恢復時間、降低併發症皆有較好的結果。

親屬間的活體腎臟捐贈,捐贈者必須要下極大的決心與勇氣,為了讓捐贈者的愛心與美意傳承給受贈者,捐贈者腎臟摘取手術是一個重要的步驟,在適合的捐贈者中,後腹腔鏡腎臟摘取手術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尿毒症 洗腎 腎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