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5種案例 辨別非典型中風

視力模糊、單側視野障礙
視力模糊、單側視野障礙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神經內科最常遇到腦中風個案,常見典型的中風症狀包括:單側手臂下垂、單側臉下垂、以及口齒不清。突然發生以上三個症狀之一,中風機率為72%;若三個症狀同時出現,中風機率高達85%。

腦中風除常見的半邊癱瘓、臉嘴歪斜、口齒不清等症狀,其實還有許多較少見的「非典型」症狀,容易被忽略而延誤黃金治療期。以下簡介幾個中風非典型症狀,提醒大家當心:

1視力模糊、單側視野障礙

一位68歲女性某天早上突然視力模糊,看了幾間眼科診所檢查都正常,之後來到神經內科,仔細詢問發現,她的視力模糊,其實是雙眼看出去的左側視野看不清楚,走路常常撞到左邊的東西。經過磁振造影檢查,確定是腦中風,發生梗塞位置是大腦右後枕葉。枕葉屬於大腦皮層的一部分,功能和視覺訊號處理有關,枕葉區域發生腦中風,造成突發性局部視覺障礙,但沒有半邊癱瘓症狀,往往容易忽略是中風。

語言表達困難、說想不一<br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語言表達困難、說想不一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2語言表達困難、說想不一

一位61歲的水果行老闆,有一星期覺得自己腦袋怪怪的,想講的字講不出來,看報紙也覺得看不太懂,作生意時明明要找五十元,手上也是拿著五十元,嘴巴卻說:「這是找您的一百元」。臨床測試寫字功能沒有影響,磁振造影檢查確認是左腦中風,梗塞位置包括負責聯繫兩側大腦的「胼胝體」左後端,使得大腦功能連結出問題。左腦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語言文字的運用。傷及左腦語言區或相關聯區域,容易出現語言功能障礙,稱之為「失語症」,有時是語言理解障礙,有時是找字困難、說錯話(錯語症)或者看得到字卻認不得(失讀症或誦讀困難)等等。經過完整治療和語言練習,病人得到良好的恢復。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br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短暫性全面腦失憶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3短暫性全面腦失憶

一位53歲女性,某天和先生吵架,生悶氣去午睡,起床後突然喪失記憶力,對剛才發生的事,一點印象都沒有,不斷詢問家人:「我們現在要做什麼?」幾個小時後,她又莫名其妙地恢復正常。先生覺得奇怪,懷疑是中暑?還是心情不好?又是中邪要去收驚?還好家人堅持來醫院檢查,診斷確定是腦中風。梗塞位置在右側海馬迴,範圍很小,但是影響的症狀很明顯。海馬迴的構造和記憶有關,所以海馬迴因為腦中風缺血,可能造成突然短暫失憶的現象。幸好家人堅持就醫,找到患者失憶的病因。

中樞性眩暈、走路歪斜<br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中樞性眩暈、走路歪斜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4中樞性眩暈、走路歪斜

眩暈在門診很常見,大部分屬於內耳前庭神經平衡障礙造成,但也有少部分是腦中風引起。一位65歲女性某天突然覺得頭暈、嘔吐,口齒不清、吞嚥困難,且左臉發麻,走路往左歪斜,眼球不斷旋轉震顫。腦部磁振造影發現,婦人左邊小腦和左外側延腦的中風。小腦負責軀幹肢體的平衡,延腦屬於腦幹一部分,部分功能與吞嚥、吸吮肌肉協調有關。難怪這位女士突然發生嚴重的平衡障礙、頭暈嘔吐及吞嚥困難、容易嗆到。臨床上若暈眩同時伴隨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走路歪斜,還是得提高警覺,注意是不是腦幹或小腦中風引起的症狀。

突發性意識遲緩、血管性失智症<br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突發性意識遲緩、血管性失智症
圖╱林書漢醫師提供

5突發性意識遲緩、血管性失智症

一位73歲阿伯某天吃完早飯,家屬發現他反應變得很遲鈍,回答問題很慢,原以為是前晚安眠藥吃太多,還好後來到醫院檢查,意外發現是左側腦丘中風。左側大腦和意識、語言相關,左側腦丘一旦中風,就會影響意識,並造成認知、溝通障礙。有些人以為是失智,臨床上這類症狀確實屬於失智症,原因是由於腦血管中風造成,稱為「血管性失智症」,為突發的認知功能障礙,和慢慢進展的腦神經退化性失智症(如「阿茲海默氏症」),有很大不同。

以上案例,經過醫護即時介入治療,恢復良好,也持續口服藥物預防二次中風。提醒民眾,若出現突發性單側神經學症狀,如:左右不對稱動作、感官知覺、平衡異常或不尋常、很難鑑定的症狀,如:認知、語言、記憶問題,當其他科別檢查結果正常,要特別留意是不是有腦中風可能,趕緊就醫檢查,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腦中風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