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人類征服癌症了嗎?標靶藥物的演進史

標靶藥物發明
抗癌史上的新篇章
標靶藥物發明 抗癌史上的新篇章
本報資料照片

「九成病人血中的癌細胞都不見了!」會議主席大聲宣布。

「更令人驚訝的是約一半的病人,致癌基因變化都不見了!」報告人員接著說。

這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審查會議。

為了抗癌藥物STI-571,審查委員特別優先安排檢視臨床試驗結果。

相較於化療藥對慢性骨髓性血癌的療效,STI-571口服標靶藥物的成果太好了,更令人讚嘆的是副作用相當輕微。

FDA只用兩個半月審查,快速核准此藥的臨床使用,在FDA的審查史上,創下空前紀錄!

標靶藥物作用原理

所謂標靶,是指這類抗癌藥物專一地對準癌細胞的發生中心,加以抑制或破壞。就好像射箭一樣,藥物精準地射向箭靶中心。

以鋼鐵人的結構來說明更容易理解。鋼鐵人胸前的小型原子爐,是他飛天過海的能量中心,相對的,弱點也是胸前的小型原子爐,把能量中心關掉,鋼鐵人和一般人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同理,癌細胞所以橫行霸道,是因為它有個癌化生成中心,每種癌症的生成中心都不一樣,甚至一種癌症可能會有不同種類的生成中心,其功用有的是提供癌細胞能量,有的是提供癌細胞惡化的加速器,有的則是加強癌細胞轉移的能力。

各種癌細胞生成中心加強了邪惡鋼鐵人的能力,標靶藥物就如同導向飛彈,標靶藥物若能精準地關掉或抑制生成中心,則癌細胞就無法作怪了。

STI-571是為慢性骨髓性血癌量身訂作,上市後對血癌的臨床效果顯著,以往血癌患者必須接受多次化療,甚至骨髓移植。現在治療血癌只要每天吃藥就可以了,如同控制高血壓等慢性病。

藥物的發明與運用,獲2001年5月的時代雜誌列為封面介紹,從此揭開標靶藥物治療的序幕。

不是每個癌症都有標靶藥物

近十年標靶藥物已廣泛運用在癌症,包括乳癌、肺癌、大腸癌、淋巴癌和下咽癌…等,除了殺死癌細胞外,也大幅改善病人的存活率。

但不是每一種癌症都有標靶藥物可用,標靶藥物要能作用,必須有靶心存在。目前尚有很多癌症未精確地找到生成中心,沒有作用點,遑論設計藥物了,這是癌症治療目前還要加把勁的領域,慶幸的是,研究者正如火如荼的加緊研發中。

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可以合併使用嗎?效果會比較好?

理論上,兩種武器一起使用會比單一種效果好,可是臨床試驗後,結果並不是如此。

有些癌症藥物合併使用,療效比單獨使用好,但某些癌症,一起使用不但效果沒有更好,副作用反而增加,達不到延長病人存活的目標。

人類征服癌症了嗎?

標靶藥物廣泛地臨床使用後,在用藥方便性、副作用和增加病人存活這三個領域,吹起了暫時勝利的號角。然而癌症無比狡猾,它會改變自己的生成中心,也就是醫學所謂的「突變」。

突變會讓原來使用的標靶藥物失效。突變發生的時間短則三個月,長則數年,科學家也積極針對突變過程改良藥物,所以標靶藥物有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新藥出現。

醫學研究不斷進步,在對抗癌症上持續有新的發明和創新。標靶藥物的出現在醫學史留下了光輝的一頁,也在人類對抗癌症的戰事上,開拓出全新局面。

標靶藥物 癌細胞轉移 抗癌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