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奧運指定水果 牛奶鳳梨真的有牛奶嗎?

因為果肉白、香氣特別、甜度高,才取名牛奶鳳梨。
因為果肉白、香氣特別、甜度高,才取名牛奶鳳梨。
報系資料照

台灣鳳梨品種很多,市面上常聽到像是金鑽鳳梨,還有日據時期就培育成功的釋迦鳳梨、蘋果鳳梨,但你有聽過「牛奶鳳梨」嗎?

嘉義鳳梨產銷班班長吳滄松,種鳳梨超過40年,從台灣土鳳梨1、2、3號到金鑽鳳梨都曾種過,不過當他第一次吃到牛奶鳳梨時,還是被這甜美滋味驚豔,他決定將這份感動分享出去,雖然栽種過程歷經挫折,剛開始栽了一個好大的跟斗,但最後卻成為讓他登上國際舞台的契機 …

牛奶鳳梨外觀呈圓筒形,果肉乳白色,香甜多汁、少纖維。<br />攝影/張心慈
牛奶鳳梨外觀呈圓筒形,果肉乳白色,香甜多汁、少纖維。
攝影/張心慈

嘉義鳳梨產銷班班長吳滄松第一次吃到牛奶鳳梨,就想分享給大家這個好滋味。<br />攝影/張心慈
嘉義鳳梨產銷班班長吳滄松第一次吃到牛奶鳳梨,就想分享給大家這個好滋味。
攝影/張心慈

吳滄松其實一開始只是養牛的酪農,但他觀察到嘉義天候不僅適合種鳳梨,剛好可以接續屏東產季,且嘉義與屏東的鳳梨風味又不同,因而改當果農種起鳳梨。因為種出心得,現在人人都叫他「吳班長」,他笑說,種鳳梨其實很簡單,教一下就會了,「嘉義早晚溫差大,種出來的鳳梨特別甜、香氣逼人。」

想讓大家都吃到 把不可能變可能

吳班長第一次吃到牛奶鳳梨,就想把這甜美滋味分享出去,當時台灣栽種的人很少,霜害、曬傷導致收成困難,吳班長不斷失敗,朋友總是笑他傻,當他決定要放棄的時候,卻遇到有客人上門詢問牛奶鳳梨,「想讓這些人也能吃到」成為吳班長堅持下去的理由。

傍晚夕陽灑落在吳班長的鳳梨田,大片的黃金田靜靜散發香味。
<br />攝影/張心慈
傍晚夕陽灑落在吳班長的鳳梨田,大片的黃金田靜靜散發香味。
攝影/張心慈

肉白得名 無毒甜滋滋

牛奶鳳梨栽種期長達8個月,產季約在每年6至9月,收成只有短短4個月成本較高。吳班長解釋,牛奶鳳梨不是因為澆灌牛奶而得名喔!是因為果肉白、香氣特別、甜度高,因此才取名牛奶鳳梨。堅持不施農藥的吳班長,他的鳳梨田安全無毒,接受訪問的同時,田間除了能聽到他的回答,還能聽到蟲鳴鳥叫聲此起彼落,朝氣蓬勃。

10年努力成功量產 登上國際舞台

透過10年努力,吳班長發現用透光的遮陽布,取代傳統鳳梨頭戴的小帽子,就能對抗牛奶鳳梨最害怕的曬傷;釘支架、拉長線幫助鳳梨不倒塌拋。拋開傳統種植方法,讓他成功量產,又香又甜的鳳梨香氣,隨著嘉南平原的風,吹向全台,吹到國際,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的前一年,吳班長接到通知,自己種的牛奶鳳梨,獲選為代表台灣5種指定水果之一。

吳班長發現用黑網罩住鳳梨田,可以避免果實曬傷。<br />攝影/張心慈
吳班長發現用黑網罩住鳳梨田,可以避免果實曬傷。
攝影/張心慈

牛奶鳳梨熟成時,可用手指輕彈,聽聲音挑選多汁的鳳梨。<br />攝影/張心慈
牛奶鳳梨熟成時,可用手指輕彈,聽聲音挑選多汁的鳳梨。
攝影/張心慈

挑鳳梨 咚咚咚、噠噠噠哪個好?

吳班長建議挑選鳳梨時,可以先手指輕彈果皮,如果發出鼓聲「咚咚咚」,代表水分少且纖維細;若敲打發出類似彈自己的肉聲「噠噠噠」,則代表果肉含水量高、纖維較粗,只要透過這個小方法,每個人都可以挑到香甜又多汁的好鳳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