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現撈海產訂得到!台大女棄鴻海投身漁業

小宇藉由自己電子商務的專長投入漁業,傳承莊爸30年漁產經驗。
小宇藉由自己電子商務的專長投入漁業,傳承莊爸30年漁產經驗。
攝影/張心慈

台大政治系的莊小宇,畢業後進入鴻海任職電子商務,父親從事漁貨批發30年,如今面臨市場低價競爭廝殺,不但「做得要死,賺不到錢」,還因為搬重物跌傷,小宇非常心疼莊爸,認為傳統漁貨批發必須改變模式,結合鴻海所學和父親的經驗傳承,創立品牌「好好鮮生」,推出網購的當季現撈海鮮箱,這些都是小宇凌晨4點到中央魚類市場親自挑選的新鮮漁貨。

傳承爸爸 改推網購海鮮箱

「在鴻海上班好好的,為什麼她想做這個,一直無法理解。」莊爸從沒想過要女兒接手漁業,但小宇一次到大陸出差,得知父親因工作受傷,非常心疼,她認為傳統漁貨批發必須改變模式,在創業座談會上認識了夥伴宣凱,兩人決定結合小宇在鴻海電子商務所學,成立品牌「好好鮮生」,推出可網上訂購的當季現撈海鮮箱,讓莊爸30年漁產經驗可以傳承。

凌晨四點漁市場 一眼看出漁貨好壞

清晨四點,天都還沒亮,北台灣的漁貨早已抵達中央魚類批發市場,小宇和宣凱緊緊跟在莊爸後方學習,走到南方澳捕獲區,三雙眼睛迅速打量,在這裡,分秒必爭,必須立刻識破漁貨好壞,只要能越早搶到,魚蝦就越新鮮。

網購海鮮箱的魚,都是小宇當天清晨到中央魚類批發市場親自挑選,小宇向父親學習如何精準挑選來自南方澳的新鮮魚。<br />攝影/張心慈
網購海鮮箱的魚,都是小宇當天清晨到中央魚類批發市場親自挑選,小宇向父親學習如何精準挑選來自南方澳的新鮮魚。
攝影/張心慈

清晨的魚市場,已經有很多人搶著批貨。<br />攝影/張心慈
清晨的魚市場,已經有很多人搶著批貨。
攝影/張心慈

包辦刮魚鱗除內臟 真空包裝更新鮮

小宇和宣凱覺得中央市場去魚鱗不夠乾淨,家人立刻成為他們的後盾,從刮除魚鱗到清除內臟,幫忙不遺餘力。兩人就放心負責網路集單和包裝、冷藏出貨,他們發現用真空袋包裝,不但可以延長保鮮期,冰箱也不會有異味,並且節省空間;而現撈海鮮未冷凍會比較軟,用舒美袋保護,就能防止運送途中遭碰撞。

有了家人支援,好好鮮生的魚鱗比中央市場刮除得更乾淨。<br />攝影/張心慈
有了家人支援,好好鮮生的魚鱗比中央市場刮除得更乾淨。
攝影/張心慈

當日配送的現撈魚會先拍照上傳臉書,分享品種和料理方式。<br />攝影/張心慈
當日配送的現撈魚會先拍照上傳臉書,分享品種和料理方式。
攝影/張心慈

真空包裝不但可以延長保鮮期,也防止冰箱產生異味。<br />攝影/張心慈
真空包裝不但可以延長保鮮期,也防止冰箱產生異味。
攝影/張心慈

小宇將貨品用舒美袋包裝,避免運送過程中魚肉遭碰撞。<br />攝影/張心慈
小宇將貨品用舒美袋包裝,避免運送過程中魚肉遭碰撞。
攝影/張心慈

不急速冷凍 漁貨新鮮

小宇說一般急速冷凍的海鮮,口感和現撈其實吃得出來。「冷凍海鮮最大詬病在於不曉得漁貨賣了多久,然後就一直冰在冷凍庫。所以除非客人住在北北基以外,需要急速冷凍出貨,不然希望能讓他們看到食材最新鮮的樣子。」而好好鮮生使用網路下訂單模式,數量先確定,再去補需要的魚,才能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北北基範圍內,好好鮮生會親自送到府。<br />攝影/張心慈
北北基範圍內,好好鮮生會親自送到府。
攝影/張心慈

懶人無刺海鮮箱打開後,內容非常豐富。<br />攝影/張心慈
懶人無刺海鮮箱打開後,內容非常豐富。
攝影/張心慈

魚腥、汗臭味「我的爸爸和別人不一樣」

小時候小宇覺得爸爸跟別人不太一樣,身上總有魚腥和汗臭味,很不喜歡莊爸到學校,害怕同學聞到臭味。但自己創業後,有次兩人一起安靜坐在貨車上,含著淚沒有說任何一句話,頓時感到「惺惺相惜的感覺」,終於明白父親身上的味道是對家庭的愛和一個認真工作的男人味、父親味。小宇決定延續爸爸的認真,繼續傳承爸爸的漁業,堅持使用最新鮮的漁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