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抗老護腎顧子宮 名中醫說吃黑豆

黑豆不但能強化腎臟的排毒作用,對男性的腎、睪丸、攝護腺功能及女性子宮、卵巢的代謝都能發揮保養效果。
黑豆不但能強化腎臟的排毒作用,對男性的腎、睪丸、攝護腺功能及女性子宮、卵巢的代謝都能發揮保養效果。
圖片來源/123RF

黑豆最近蔚為潮流,許多人紛紛吃黑豆養生,中醫學博士徐慧茵推薦,黑豆不但有很多抗氧化成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滋補肝腎作用極佳,還有助維持健康視力,現代人餐餐油膩飲食,黑豆大量的粗纖維也可改善腸胃問題,只要簡單將黑豆加入排骨熬煮成湯,就能獲得輕鬆Get營養囉!

營養成分解析

含有豐富的優良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纖維質,以及鈣、磷、鐵、鎂,維生素B、E,與少量的澱粉質。與同屬大豆類的黃豆不一樣的是,黑豆的異黃酮更豐富,還有能抵抗氧化的花青素。

保健效用:黑色食材養護腎臟

『本草綱目』記載「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汁可以解藥品之毒,治腎病」。如果從營養學來做分析,這正是因為黑豆含有許多抗氧化成份,包括可抗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硒質;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血管栓塞、保護血管的異黃酮素及花青素。

黑豆滋補肝腎的作用極好,也有助維持視力的健康,主要就是來自它所含的花青素及維生素A,這兩種營養素都能緩解眼睛的疲勞度,防止視力老化。

黑豆還含有很大量的粗纖維,對飲食過於精緻的現代人,很適合用來改善腸胃問題;加上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能有效代謝膽固醇、降低血脂。

黑色食物不但能強化腎臟的排毒作用,對男性的腎、睪丸、攝護腺功能及女性子宮、卵巢的代謝都能發揮保養效果。除了黑豆外,亦可多吃紫米、桑椹、紫黑色葡萄、櫻桃……。

【這樣吃100分】

早餐改喝黑豆漿,或者將黑豆加入排骨熬煮成湯,或在米飯中灑點黑豆同煮,就能輕鬆獲得黑豆的營養。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資料來源:書名/《吃對食物,越吃越年輕》

作者:徐慧茵

出版社:台灣廣廈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黑豆 視力 子宮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