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骨灰罈震落,骨灰全混在一起怎麼處理?該先買塔位嗎?納骨塔買賣前先問8件事

台灣發生7.2強震,彰化震度有5級,鹿港鎮公所第一公墓納骨塔傳出有5個骨灰罈、骨骸甕掉落破碎。圖/鹿港公所提供
台灣發生7.2強震,彰化震度有5級,鹿港鎮公所第一公墓納骨塔傳出有5個骨灰罈、骨骸甕掉落破碎。圖/鹿港公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3日)上午7點58分花蓮大地震,全台有感,也陸續傳出多處災情,其中包括許多地方的納骨塔被震到骨灰罈、骨骸甕掉落破碎,骨灰全撒出混在一起。目前各地傳出災情的納骨塔都陸續通知家屬前往處理。

遇強震,骨灰全混在一起怎麼處理?

適逢清明掃墓時節,各地納骨塔都在最近舉辦清明法會,納骨塔塔位大多已開放,沒想到今天碰上921以來最大地震,許多骨灰罈遭強震震落,掉落的骨灰全混在一起。更有許多骨灰罈出現移位情形。目前受災的所方皆表示陸續通知家屬前去協助處理,也會請法師安排法事與再進塔事宜。

由於這幾天餘震可能持續,管理單位也會清查是否有快掉出來的骨灰罈骨骸甕,有些仍在櫃內的可能也已移位,方位有差,也會通知家屬來調整位置。

地震造成員林市第五公墓納骨塔骨灰罈甩出毀損1甕,公所已通知家屬,並將協助法事與再進塔事宜。圖/員林公所提供
地震造成員林市第五公墓納骨塔骨灰罈甩出毀損1甕,公所已通知家屬,並將協助法事與再進塔事宜。圖/員林公所提供

骨灰罈掉落及移位,可能對於某些人而言是很嚴重的事,彷彿對祖先不敬,移位也可能造成風水的改變。民俗專家林茂賢也曾受訪指出,民間有些骨灰罐移位時要看日子。事實上,一般骨灰(骸)罈罐的置放,管理單位也不能任意遷移、移位,家屬要遷移也需事先申請,才能進行。

該先買塔位嗎?買賣前務必詳細了解

此外,許多人會在生前就先替自己及家人買好塔位,根據「臺灣殯葬資訊網」資訊指出,墓園/寶塔的買賣猶如不動產交易,買賣前應先詳細了解,以下事項務必注意,以免日後產生糾紛。

納骨塔/靈骨塔買賣注意8事項

1.注意經營者之產權是否清楚?

2.消費者購買的是使用權還是所有權?

3.有無產權憑證?是使用權憑證還是所有權憑證?是政府機關、私人單位或個人發給產權憑證?憑證有無明確標示墓基或塔位地點(位置)?所有權或使用權有無時間期限?

4.骨灰(骸)遷進或遷出有無限制(很多是有限制的)?骨灰(骸)遷出後是否仍然擁有所有權或使用權(很多是遷出後即喪失使用權)?

5.有無做好日常環境清潔?環境景觀的維護管理?

6.有無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如預防骨灰罈失竊等。

7.有無早晚舉行宗教儀式(如誦經、彌撒或禮拜)?定期舉辦大型宗教儀式?

8.有無代祭拜服務(如子女在國外)?

(資料來源/臺灣殯葬資訊網)

清明連假掃墓之際,許多人也在思考自己以後的身後事想要怎麼樣的型式。以前老一輩人的土葬現在幾乎已經很少見,目前最普遍的是火葬。而近年來因環保意識高漲,樹葬花葬海葬等方式也已被愈來愈人所接受,因為既環保又省事,也不至於給後代子孫添太多麻煩。還有國外較常見的「閃葬」,是指將親友的骨灰製成鑽石,常伴指尖;也有人製成項鍊。

【延伸閱讀】

5種環保自然葬怎麼申請?費用怎麼算?優缺點一次看

身後事怎麼辦?花葬、海葬還不夠省事!網友天馬行空提「這些新奇葬法」

【資料來源】

臺灣殯葬資訊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地震 清明 海葬 花葬 樹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