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春天養肝吃綠色食材 菠菜防癌抗老

菠菜豬肝粥有疏肝養血、止渴潤燥的效果,還能補血益氣、滋補強身。
菠菜豬肝粥有疏肝養血、止渴潤燥的效果,還能補血益氣、滋補強身。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一年養生就從春天開始,而春天首重肝臟保養,如果肝養得好,就能達到減少感冒和養生的目的。菠菜有疏肝養血、止渴潤燥的效果,如果搭配有補肝、明目作用的豬肝一起食用,能補血益氣、滋補強身,快來學做菠菜豬肝粥幫全家大小補一下。

食療效果

1 預防心血管病:菠菜富含葉酸,不僅能參與DNA的合成和胺基酸的代謝,也可幫助人體代謝有害物質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2 預防骨質疏鬆:菠菜的維生素K,能將骨骼代謝的鈣質輸送到血液中,具有調節骨骼中鈣質的作用,可預防骨質疏鬆。

3 控制血壓:菠菜的鉀含量很高,可調節體內水分平衡,代謝多餘的鈉,幫助維持血壓正常。

4 促進代謝:菠菜含有植物中少見的高量鐵質,能將氧氣和營養運送至全身,提供各組織細胞利用,幫助新陳代謝。

健康補給站

1 菠菜連根食用,可減少營養流失,最好現洗、現切、現吃。

2 菠菜若和動物肝臟類的食材一起食用,對預防貧血更能發揮效用。

3 菠菜因鈣含量比磷含量高,因此在與其他食材搭配時,應搭配含磷量較高的食物,使攝取鈣和磷的比例較為平衡。

醫生的飲食叮嚀

1 菠菜富含維生素A,與含有維生素E的糙米搭配食用,有助於防衰老、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2 菠菜和富含維生素D的乾香菇同食,有利維生素A的吸收,有助於保護視力與防癌、抗老。

菠菜豬肝粥

材料:豬肝100克,菠菜3株,白米80克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 材料洗淨。菠菜去根切段;豬肝以流動的清水沖淨血水,切片汆燙。

2 白米放入鍋中,加水熬煮成粥,再加豬肝煮熟,放入菠菜煮約1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資料來源:蔬菜營養圖典

作者:陳彥甫

出版社:人類智庫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養肝 菠菜 豬肝 食療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