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癌逝妻子留下的紙條!其中「一句話」令人鼻酸。圖/ingimage
癌逝妻子留下的紙條!其中「一句話」令人鼻酸。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你撐不下去的時候,會怎麼做呢臉書粉絲團「哈捏口推特翻譯」翻譯了一篇日本Twitter的貼文,闡述一位丈夫的妻子因乳癌過世,留下年幼孩子,丈夫感到絕望地打電話向朋友求救。朋友到達現場後,發現每個角落都貼著他妻子留下的便條,包含了許多細節和孩子需要的照顧,而其中令人悲痛的一句話,更是讓人感到心碎。網友紛紛回應有好大顆洋蔥,看完馬上鼻酸眼眶泛淚。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 叮囑丈夫生活細節

一位摯友的妻子不幸罹患乳癌去世,留下了一個年幼的孩子。摯友感到束手無策,絕望地打電話向我求救。當我趕到他家時,看到每個角落都貼著他妻子留下的便條,令我鼻酸淚如雨下。便條上記著許多細節和關心孩子的話語,像是「牛奶要調成能靠在臉上的溫度唷,讓孩子感到舒適」、「如果哭了就讓他抱著娃娃」等。而最令人悲痛的是最後一句話,「累了的話記得說出『救救我』,向其他人求助唷,對不起呀。」

我才知道他正是因為發現了這些紙條,才打電話給我求助的,他就這樣抱著寶寶,放聲大哭著。我見狀後安慰他,並讓他知道「謝謝你願意向我求助,你不會是一個人,沒事的。」而被抱的寶寶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彷彿在告訴我們今天也活下去吧。

此篇貼文一發,引起大批民眾留言,有許多網友表示不捨,看了眼淚突然滿出來。「這洋蔥好大」、「我為什麼早上五點躺在床上流眼淚」、「摯友的妻子很愛很愛自己的家人呢,只是她沒有選擇了🥲」、「好溫柔的人,這樣溫柔的人離世也讓人好難受,一切都感覺好難過。希望留下來的人也能好好活著!」、「家有幼兒的家長根本對此文沒有抵抗力」。

也有網友表示,遇到困難真的要提出求救。「辛苦了,願你的『救救我』也有人攬住。」、「希望每個求救都能被承接」、「我大概找不到人打救救我的電話。」

在珍重再見聲中,我們除了祝福對方一路好走,也承諾好好照顧自己。圖/ingimage
在珍重再見聲中,我們除了祝福對方一路好走,也承諾好好照顧自己。圖/ingimage

生前預錄「遺書影片」不讓死後留遺憾

為了不讓死後留下遺憾,臉書粉絲團「哈捏口推特翻譯」小編也分享自己的做法:

突然想到自己大概四年多前,就一直在揪家人陪一起錄「一年一次的『遺書影片』」。簡單來說就是以防自己會在當年死掉,先錄一個笑著跟家人說「就算我在今年死了也不要太難過喔!我最愛你了!ㄟ嘿!」的影片。

一直很羨慕西方某些國家會在葬禮上播放已故者生前錄製的錄音等物品。希望在自己死的時候,還活在世界上的愛我的人能盡早離開悲傷,想到的都是可愛快樂的回憶,包含我的葬禮。

如果事先錄下這種影片,不僅可以從影片數量看出自己從幾歲開始就願意抱著輕鬆的態度面對勢必會到來的死亡,更能讓活著的人清楚記得「是啊,雖然他死了,但他說了別忘了他愛我。」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做很不吉利,彷彿在詛咒自己今年會死掉一樣,但我更相信這是一種能讓讓自己不留遺憾、減輕他所愛的人傷痛的預防治療法。

網友也紛紛回應,認同每年預錄『遺書影片』的做法,「像是回憶保險那樣,在家人的回憶和心靈上提供幫助,如同生命保險幫助家人之後的經濟問題。」、「借版面呼籲一下,大家還是務必把遺書隨時寫好喔!那並不是寫了就要去死,而是為了幫助每個活下來的人們!」、「我之前會在每年生日ㄉ時候寫遺書!」、「這個方法超棒的,不過我可能會邊錄邊哭」。

也有網友分享自己跟已逝家人間的遺憾,呼籲預錄遺書影片才能不留遺憾。「我爸爸走大概半年而已,我已經想不太起來他的聲音。雖然還算是幸運的,家人之中最後有聽到爸爸聲音的是我,但是那句話是:我不想插管,而且聲音還很虛弱。長輩們可能比較難接受遺書影片這種想法,但是就算只有自己這樣作感覺也可以,因為看到爸爸最後那種樣子後,我希望自己在別人心裡最後還是笑著的」、「去實行吧!上個月中我媽身體不適,走進醫院被轉急診幾小時後昏迷,一直到半個月後離世中間都沒醒來,什麼都沒交代。她離開後至今半個月了,明明親眼看她斷氣,親自撿了骨灰,但是現在能讓我正常生活依靠的是好像媽媽只是外出晚點就會回來的錯覺。」

延伸閱讀:

「終有一天我會在你的人生場景中缺席」一位罹癌母親教會我們的事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無繳交期限!病危教師板書「最後的回家作業」:未來相遇時請告訴我你完成了

責任編輯:陳學梅

生命 乳癌 遺書影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