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準時下班、請假不看臉色,是異類嗎?」職場文化解盤

「準時下班、請假不看臉色,是異類嗎?」職場文化解盤。圖/ingimage
「準時下班、請假不看臉色,是異類嗎?」職場文化解盤。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敢準時下班是台灣職場文化之一,一位剛從國外回來就業一年多上班族就對台灣職場存在的某些文化非常不能適應,例如不能準時下班、請假要看主管臉色等,求問「這些是台灣公司的潛規則嗎?」104職涯診所專家表示,如果很在乎這些事,最好在應徵工作時就納入考慮。此外,主流台灣公司企業文化上都強調「客戶配合度高」,加上東亞的儒家文化強調長幼有序,形成部分企業員工要看主管下班才能離開的歪風,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也常見到類似情況。

求問的上班族表示,自己剛從國外回來就業滿一年半,卻還是對台灣的職場很不適應,例如在台灣是不是下班了都不能太早走,要裝模作樣地摸一下,等同事、主管慢慢離開時再跟著走?還有請假都要很小心翼翼的選時機、看老闆臉色,不然就會被覺得白目、不夠努力?他說,這些奇奇怪怪的職場潛規則,讓一開始每天都想準時下班,有假就自由請的他,好像成了公司裡的異類。

他向職涯專家請問,不能準時正常下班、不能隨意請假,是台灣職場通用的潛規則嗎?還是他待的這家公司特別奇怪而已? 自己該離開嗎?

104職涯診所前輩回答,大多數的公司文化,或說主管領導風格,會將員工待在公司的工時,當作是員工對工作的貢獻或投入度。若這影響自己評估一份工作適合久待與否,建議挑選下一間公司時,將這些因素列入。比如投遞履歷與面試時,觀察或詢問一下文化面是否合拍,或直接問主管,這邊的假勤狀況如何?又如何管理團隊?

104職涯診所前輩分析,不同國家公司文化會有所不同,台灣公司能夠把呆版的工作做得很精細、很精緻,良率很高,所以主流台灣公司企業文化上都強調「客戶配合度高」。這種企業文化到了內部就會變成「請假也要考慮配合度」、「下班也要考慮配合度」。東亞儒家文化強調長幼有序,形成部分企業員工要看主管下班才能離開的歪風,其實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也常見到類似情況。

職場 準時下班 台灣職場 企業文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