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譚艾珍帶孫不插手教育,用童心看世界!當女兒歐陽靖的後盾:我們是彼此的後援,一起學著當母親、當阿嬤

譚艾珍(右)祖孫三代感情融洽,彼此相互陪伴。圖/譚艾珍提供
譚艾珍(右)祖孫三代感情融洽,彼此相互陪伴。圖/譚艾珍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人生有種愛叫做「阿公阿嬤的愛」,永遠笑著答應你所有請求、無論表現如何都覺得你最棒,但我們往往長大回首才知道,人生最初是阿公阿嬤教會我們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每年8月第4個周日是祖父母節,在這屬於祖父母的節日裡,《橘世代》將與您分享幾個阿公阿嬤與孫子的故事。

譚艾珍(右)與女兒歐陽靖一起拍攝時尚孕婦照。圖/譚艾珍提供
譚艾珍(右)與女兒歐陽靖一起拍攝時尚孕婦照。圖/譚艾珍提供

曾在多部偶像劇飾演慈愛奶奶的資深藝人譚艾珍,2020年,除了跟隨女兒歐陽靖移居台南,也在同年盛夏升格為新手阿嬤。二年來,經常在臉書分享寶貝孫子「新醬」的成長點滴,一起用童心探索世界,即使每天體力被逼到極限也樂此不疲,保持活力迎接全新挑戰。

33歲就飾演奶奶的譚艾珍,回憶起朱延平導演的選角,仍滿心懷念當年拍攝電影「好小子」的日子。「本來很擔心超齡的演出,結果角色討喜,而且在片場備受禮遇,每當中場休息總是優先坐下、吃飯,所有工作人員盡心呵護,原來這是『被當作長輩』的好處啊!」她笑說,雖然從這部戲後被定型,俏皮又可愛的形象成了偶像劇「御用阿嬤」,那時自己也希望未來真的成為奶奶時,也能像戲裡一樣高貴、優雅又溫暖。

生活大不同 感受金孫精力

這個心願在66歲時成真,過去戲中的孫子都已是螢幕上的戲劇A咖,自己的金孫則像是永遠用不完能量的電池,直呼快要吃不消。「自從家裡多了一個小人兒,生活方式重新洗牌,而且還搬到了台南。」譚艾珍分享,自己壓根沒想過會當阿嬤,因為女兒歐陽靖很早就主張不婚不生,曾帶著抱歉的口吻說:「這輩子可能沒辦法讓妳升格當外婆」,沒想到人生大轉彎,多了一個小生命的加入,打亂步調卻也飽嘗甜蜜。

6年前,譚艾珍已經在台南安平區買了房子,但還沒有舉家搬遷的計畫,直到歐陽靖懷孕,考慮到台北居住的老公寓濕氣重、沒有電梯上下樓,將來搬嬰兒車不方便,為了帶孫子出門,還有迷戀南台灣宜人的氣候,決定島內移民。

當女兒後盾 兼顧生活質量

個性靜不下來的譚艾珍,一輩子都樂在學習、演戲、運動、當志工,包括投身動物保護,生活精彩豐富,完全不懂「無聊」為何物,即使當了阿嬤,仍努力保持自我生活重心。

她認為,歐陽靖比較晚生小孩,雖然經常跑馬拉松,但是體力和精神不足以應付小孩子的活潑好動,於是力當堅強的後盾,擔起協助照顧的責任。「以前帶歐陽靖時,她簡直是小天使,不吵不鬧,乖巧到讓我非常放心去拍戲。但是孫子好像野生動物,精力超級旺盛,一睡醒就不停爬行、跑動,好奇心十足,連換尿布都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心疼女兒帶孩子的辛苦,建議送去給保母帶,先穩定睡眠品質和精神狀況再說。

譚艾珍自認不是傳統的母親、阿嬤,如果帶小孩真的很累,那就找保母分憂解勞,在育兒路上少點辛苦,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小孩。歐陽靖坐月子時,容易疲累、睡不好,先把小孩送24小時的全日托;還沒一歲時,譚艾珍超前部署找幼稚園排隊登記。她看得很開,鼓勵女兒不要因為孩子而降低生活質量,「以後要陪伴成長的時間還很多,不必執著當個完美的母親,育兒不可能盡善盡美。」

不插手教育 拉近母女感情

母女倆相互扶持,在台南過著笑中帶大量汗水的日子,幾乎每天陪伴著「新醬」出遊踩點。譚艾珍直呼小人兒的精力太恐怖了,要經常帶去公園、海邊放電,只要一抵達目的地,就直奔樹林、草地、沙灘冒險,接觸大自然有助於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力。而這些公共場所常有「路邊專家」下指導棋,詢問是不是給孩子穿得太少、糾正教養方式、關切情緒哭鬧等,無止境的長輩經反而造成無形壓力。

看到歐陽靖剛開始手足無措的窘境,譚艾珍安慰提醒,自己生的小孩自己教,放寬心接受好的善意、放下不適合的建議,就連自己也不插手女兒的教育方式。豁達的態度更拉近了母女感情,她說道,「我們是彼此的後援,一起學著當母親、當阿嬤,犯錯也沒關係,所有單純的愛意都能感染孩子。」譚艾珍尊重女兒的教養觀,盡情享受祖孫相處的快樂時光,她感謝這位新玩伴,讓家人關係更緊密,也讓台南生活更加有趣。

譚艾珍讚嘆孫子的3C能力,不用教也會自動滑手機。圖/譚艾珍提供
譚艾珍讚嘆孫子的3C能力,不用教也會自動滑手機。圖/譚艾珍提供

帶孫收穫大 跟上數位時代

因為家中多了小兒人,學習態度和看世界的角度也變不同了,尤其他們完全屬於「3C世代」,彷彿與生俱來就會使用手機、平板,不需教學即自動滑來滑去。譚艾珍喜歡在臉書上分享孫子的成長點滴,進階學習了手機拍攝、影音剪接,還加上後製特效,笑稱自己跟上數位時代。

另一個收穫是體力變強,每天跟在孫子屁股後面跑,增加了運動量。她為了跟上移動速度,每周5天沿著億載金城練跑,不僅增強肺活量,肌肉力、免疫力也提升。

譚艾珍5招心法

●尊重女兒的教養權,可以給予建議但不要插手執行。

●單純陪伴陪玩,讓孫子感受到滿滿的愛意。

●放手讓孫子自主學習,一起用童心探索世界。

●保持幽默感化解問題,有助於創造良好祖孫關係。

●量力而為協助育孫,不要犧牲自己一切的活動。

譚艾珍 歐陽靖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