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迷惘的世代,如何讓自己的夢想和理想充分發揮?專家教你5步驟尋找「人生關鍵字」

迷惘的世代,如何讓自己的夢想和理想充分發揮?專家教你5步驟尋找「人生關鍵字」。圖/Canva
迷惘的世代,如何讓自己的夢想和理想充分發揮?專家教你5步驟尋找「人生關鍵字」。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找到自己人生的關鍵詞也等於找到自己的定位,就像擁有GPS一樣,知道自己在哪裡,別人可以找得到你,你也找得到要去的方向。

迷惘的世代,如何能有顆安定的心?

根據台灣知名的一家媒體調查,台灣年輕人Z世代有六○%是感到迷惘的,之所迷惘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什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惶恐,所以容易人云亦云,沒有主見。

我想這好像也是很普遍的事。我回想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是如此,一方面我們的教育不教學生尋找自己天賦,不教策略思考,只求分數;二方面這世界變化實在太快,我們一直被追趕著學習、重構、再學習,卻依舊趕不上這個世界改變的速度。那麼我們該如何因應?

我認為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就應該展開尋找自己願景的探索,出社會或感到迷惘之時,更要展開尋找自己關鍵字的行動,這件事非常重要。找到自己人生的關鍵字也等於找到自己的定位,就像擁有GPS一樣,知道自己在哪裡,別人可以找得到你,你也找得到要去的方向。有了關鍵字人生就有了定錨,心就安定了。所以在說變動的年代我們更需要一顆安定的心,而尋找關鍵字就是擁有一顆安定心的解藥。

現在的年輕人其實都希望可以找到人生的舞台,讓自己的夢想和理想可以充分發揮,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因此要趁早找到自己跟方向以及關鍵字變成了刻不容緩的事,如此才能心無旁騖地朝目標前進。

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關鍵字?

關鍵字可說是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你的差異化。你必須突顯你的差異化,別人才會比較有機會認識你、記住你。但不是譁眾取寵,而是真心地去檢視自己的背景、價值觀或興趣,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相同,每個人的觀察角度與思考方式也都不相同,想想若把那些影響你的重要人、事、物找出來會是什麼呢?還有你的興趣,你發生過的一件事,或是你曾做過的一件事,你的生命故事,你的個性,這些有可能就是你的個人特色。把它寫下來,你可能會發現這就是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有可能是你看事情的觀點,也有可能是你的夢想,而這可能隱藏著你的關鍵字。

尋找自己的關鍵字,依照我自身的經驗,我是用下面五個步驟前進的:

1.確定自己的願景:

人來世上走一遭就只有一次,如果我們不確認自己的願景,那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那麼跟千千萬萬的別人又有什麼不一樣呢?沒有願景就等於行屍走肉,沒有靈魂,你只是為生存而活,不是為生命而活。所以這也為什麼尋找願景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所謂願景就是你想去的方向,換句話說就是未來五年、十年你嚮往成為什麼樣的人。人對自己的未來要有一個想像空間,才具有持續下去的意義,才能夠聚焦前往目的地。

如果你現在暫時還找不到願景,那麼就去看看身邊有沒有值得你欣賞和仰慕的人。如果你想要成為那樣的人,那就去觀察他的思考、他的語言以及他的行為,然後暗自模仿他。所謂模仿並不是全然的複製,而是找出他讓你欣賞的地方和理由,然後模仿;因為你會有自己的風格,久了之後你便找得出心得,然後再融入自己的風格中,就會找出一條方向。

我以前在小學時很欣賞班上一位同學,覺得她又聰明又風趣,又有才華,我就開始觀察她喜歡什麼,後來發現她很愛看書,所以我也學她開始去圖書館。一開始很多書我也看不下去,強迫自己什麼課外書都翻翻,就這樣翻了很多書之後,慢慢也找出一些心得和樂趣。從書中我找到了人生的答案,慢慢地閱讀成為我的興趣,知道自己是要做個與人相關的專業人士。我後來選擇了公關成為我的志業也就不足為奇了。

2.做就對了:

什麼事不要想太多,因為現在計劃趕不上變化,若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時候就先去試試看,因為做了之後你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在與別人的互動中才會給你一些建議,從做當中去發掘自己最喜歡和最擅長的事。很多事情沒有付出行動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只停留在想像,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或不可以。有很多時候我是做了之後才發現我真的不適合,原來以為不適合不喜歡的,做了之後才發現其實很有趣的。因此唯有去嘗試,去驗證,喜歡的那件事便會越來越明瞭。

賈伯斯說,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你的終身職業占據了生活大部分的時間,因此,唯有相信自己做的是有意義的工作,才能真正獲得成就感。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找。

很多人會問要怎麼去找到自己最擅長以及最感興趣的事呢,那就是好好觀察自己什麼事情會讓你做得廢寢忘食,忘記時間,甚至別人覺得很辛苦,但你自己卻不以為苦,這就對了。

3.使命化:

給一個非我不可的理由。倘若你找到自己最喜歡或最擅長的那件事,想辦法賦予意義,變成你的使命。像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在他的新書《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天下文化),其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相信總會有那麼一件事情,當你看到的時候內心會感到觸動,而其他人並沒有像你這樣的感受,而那個時刻就是註定你要做什麼事情的起點了,接下來就關乎你選擇。」所以從你喜歡的事情去賦予它一個意義,讓你產生行動的使命。

像我目前成立「影響力品牌學院」也是基於這樣子的使命,認為推動品牌公關的正確觀念捨我其誰,所以不論多辛苦,做起來還是甘之如飴,這就是使命的力量。因為你可以把這件事情做得更好,因為你,這個社會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然後把這件事做到極致看會怎樣,這時候你的關鍵字就快呼之欲出了。

4.有計畫性的前景目標:

當你清楚願景和使命之後,接下來你就很容易列下如何達到願景的行動方案了。譬如我每年在年底都會列下隔年要做的三件事,而這三件事是跟我的願景連結掛鉤,所以我就會調整朝向那個目標前進,只要和願景相關的我就做,這樣就越來越聚焦了。

另外我希望我的關鍵字裡有導師、作家和品牌公關,那麼我就列下一個月寫四個專欄,一年寫一本書,然後演講,創立品牌學院。這些都是讓我越來越聚焦,往這些關鍵字靠攏。

5.持續三到五年:

以這樣的速度和節奏,持續三到五年之後,關鍵字就會出現了,以我為例就是持續做符合願景的事,現在只要在Google上面一查詢,這些關鍵字詞就會跟著我了。有些事情就是要時間累積,累積了才有經驗,才有心法,才有底氣。關於關鍵字這件事急不得,需要花一點時間確認方向,然後累積時間才有成果。

以上就是我尋找關鍵字的步驟,我在這裡也分享給大家參考,沿著這樣的步驟去尋找你自己的人生關鍵字。我第一次實驗成功是我在第二人生職場時的關鍵字,那時候我也是在公關這個產業,聚焦在科技公關這個領域長達五到六年之後,被奧美集團相中,而主動邀請我加入,進行併購,因此「女性創業」、「科技公關」就成了我職場的關鍵字。

世界在變,我們的思維也要跟著與時俱進

第二次實驗成功是離開職場之後,進入到第三人生,我想做一些實驗,於是每年有計畫地做三件事,累積了五到六年之後,慢慢地轉型成為創業導師、作家、品牌公關專家,這樣的關鍵字就又跟著我了。所以試試看選擇這套方法,持續一段時間,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人生的關鍵字。

現今,有四七%的工作在二十年後消失,但這個現象並不是告訴我們不需要努力,或是不需要學習新事物,反而是告訴我們關於既有事物知識的重要性將會遞減,取而代之的是「能力」。所以不能固守僵固的知識和思維,反而要運用知識解決沒見過問題的能力,這在未來是非常重要的!

說到僵固的思維會害人,我自己也曾經因為僵固的思維讓我誤判小孩的未來。我的兒子從小就喜歡玩電動,而且經常沉迷在網咖,那時候我幾乎每天下班是到網咖去把他拎回來的,這在二十多年前還沒有遊戲業的年代,讓我們做父母的非常焦慮,總覺得這是玩物喪志的行為,不知道他未來能做什麼,因此有一度我們的親子關係是非常的緊張。

結果我的兒子還是不改初衷,就是喜歡電玩,大學畢業之後更是將進入遊戲產業成為他的夢想,我真的可以說用「義無反顧」這四個字去形容他追求夢想的態度,一點也不為過。現在他真的在一家跨國性的公司從事電競經理的工作,重要的是他做著喜歡的工作,非常有成就感和快樂。

這件事改變了我僵固的思維,絕不能用大人過去的經驗值去框住小孩無限的未來,世界在變,我們的思維也要跟著與時俱進。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5

工作 職場 生命故事 第二人生 自己人生的關鍵字 第三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