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抗癌準備/朱俐靜罹癌病逝,生前就將「這些事」交代給家人

朱俐靜單身沒有小孩,罹癌時即產生危機意識,告知姊姊自己的銀行密碼和家中鑰匙等私人事務。 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朱俐靜單身沒有小孩,罹癌時即產生危機意識,告知姊姊自己的銀行密碼和家中鑰匙等私人事務。 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歌手朱俐靜傳出罹患乳癌,40歲離世,讓歌迷朋友感到痛心。根據媒體報導,朱俐靜抗癌2年,知道自己罹癌後,就把銀行密碼交給家人,以及思考寵物的照顧事宜。面對癌症這類無聲殺手,律師提醒,在抗癌養病過程中,若對財產上有擔憂,應該同步為自己做好全面規劃,2件「抗癌準備」讓自己和家人更安心。

罹癌的危機意識 銀行密碼、鑰匙交所愛

《ETtoday東森星光雲》報導,朱俐靜單身沒有小孩,罹癌時即產生危機意識,告知姊姊自己的銀行密碼和家中鑰匙等私人事務,同時也擔憂起自己的狗狗該怎麼辦,很早就做好全盤的規劃。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周依潔表示,不少人在發現生病、罹癌或重大手術前,會開始針對財務做統整與規劃,主要是擔憂自己若有意外發生,希望能讓家人安心,尤其以單身者更明顯。因為單身者,多半會思考房子、財產要留給誰,或是心中有想捐贈的公益團體等,希望能全盤掌握。

單身罹癌不恐慌 2準備減輕抗癌負擔

周依潔提醒,可以從2件事開始準備,包括設立意定監護人和預立遺囑。設立意定監護人的用意,主要預防喪失行為能力、生活無法自理等狀況。癌症切除惡性腫瘤後,若未來發生癌細胞轉移,癌症復發造成失能,可能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此時,若有提前設立意定監護人,例如,兄弟姊妹、摯友等,就可由他來代為處理醫療、財務等生活大小事。

預立遺囑則是為防範未來病情不受控制,意外離世時,家人可根據遺囑來協助處理身後事。周依潔透露,單身者的遺囑,多半重視「想把財產留給誰」、「財產不想留給誰」、「財產捐給特定公益或宗教團體」。預立遺囑,對於罹癌者而言,像是一份心中的保險,根據心意提前做好分配,讓自己在抗癌時能減輕心理擔憂,也能把財產留給自己真正愛的人。

健康是最重要的寶藏,若不幸罹癌,無論單身與否,在抗癌時若有擔憂,不妨參考以上的方式,為自己與家人提前做好規劃,減少對自身的心理負擔。

罹癌 財產 抗癌 遺囑 朱俐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