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因為單身就被主管拗加班合理嗎?職場專家這麼建議

因為單身就被主管拗加班合理嗎?職場專家這麼建議。圖/摘自pexels
因為單身就被主管拗加班合理嗎?職場專家這麼建議。圖/摘自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因為單身,就被主管拗加班合理嗎」?對此,職場專家表示,不加班又怕黑掉,可以試著先減少加班次數,例如,一週有加班五次改成三次,凡是臨時說的都說己經有約推不掉,像是相親或是參加同學會聚餐錢己經交了,表明就是不行,萬一真的加班至少主管會知道你把事情取消才加班,不是應該的。

104職涯診近來所有網友提到,在現職工作兩年了,整體而言是很安穩的環境,同單位的同事幾乎都在公司待了十幾年了,多數都已成家。最近在工作上覺得很困擾的是,主管總是工作分配不均,要求他協助cover有家庭同事的工作。

理由除了有「年輕人就是要多學一點!」外,再來就是有些同事會提早下班去接小孩,這種時候如果遇到緊急事件,主管通常也會要求我處理,拗我加班,對我說「反正你住宿舍離公司很近,加班到家也不會太晚!」,但該名網友表示,雖然他沒有家庭,但他也有權利安排自己的時間吧!每次聽到這類的理由真的讓他覺得有點無言。

該名網友並指出,前陣子因為疫情比較緊張,所以公司要求WFH,不過疫情狀況稍微明朗後,最近公司政策改成各部門分流上班,這時候主管就要求他們組內沒家庭的人先到公司上班,對他們說「因為有家庭的人比較需要在家顧小孩」。再不然就是現在學校很常因為班上有小朋友確診,就要在家線上上課,這種時候同事通常都會申請WFH,然後像他這種單身被要求去公司上班的人,就變成要在公司協助同事處理很多事情,也相對壓縮到我自己的工作時間。

該名網友強調,其實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疫情同事要照顧小孩的辛苦,但內心還是會覺得很不公平,他領的薪水也沒比資深同事多,卻時常要cover他們的工作,讓他覺得自己是不是快點成家會比較好?

對此,104職涯診所前輩回答,協助資深人員工作,時間上可以分八比二。八成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二成的時間幫資深同事。幫別人不用馬上回應,要等一段時間,否則對方會認為隨時都可以找你幫忙反而會打亂你的工作進度,幾次下來對方知道不會馬上處理,急件就會自己做。學習拒絶是為了成長,但不要為了拒絶而拒絶。

職場來抬槓Line友毛哥表示,換個角度思考加班以外配合度的問題,可以看成機會,是一個很好和主管互動的機會,建立在長官心中的扣打藉此擁有更多籌碼。

不過,104 FB粉絲頁網友則回答,主管覺得該員重要性不高,所以敢隨便拗,拗到離職也不在乎。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增加重要性,看是能力提升或是換工作。

單身 WFH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