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實習醫師袁瑋被爺爺帶大,爺離世難過到憂鬱症上身!收起失親之痛選擇身心科,延續爺爺愛的力量

對袁瑋來說,爺爺是她生命裡最深刻的、無條件的愛的來源。圖/袁瑋提供
對袁瑋來說,爺爺是她生命裡最深刻的、無條件的愛的來源。圖/袁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主任袁瑋(左後)與銀光學苑的長者。記者林澔一/攝影
振興醫院銀光學苑主任袁瑋(左後)與銀光學苑的長者。記者林澔一/攝影

淑芳照顧失智母親十幾年,這些年,照顧媽媽和陪媽媽上醫院是她生活的全部,媽媽離世後她得了憂鬱症,失眠、哭不停、瘦了十幾公斤,兄姊說:「妳應該解脫了。」「別放大情緒,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吧!」這些看似安慰的話語讓她感到孤單。她掛了母親生前看診的身心科,和醫師聊她對媽媽的想念。淑芳跟醫師說,能和認識媽媽、看見自己漫長付出、努力照顧的人聊聊媽媽,讓她感到安慰。

志成照顧罹癌太太多年,去年太太離世,還好他還有貼心的小狗旺旺。他每天跟旺旺聊天、煮飯給旺旺和自己吃,旺旺懂他、陪伴他度過最難熬的時光。幾個月前,旺旺因為腎衰竭走了,志成自責太晚送旺旺就醫。面對空蕩蕩的屋子、沒有說話對象、也不需為誰煮食,志成吃不下、不知活著有何意義、分不清黑夜白天,連走路都步履蹣跚。

茂修有個貼心兒子,有次他忙,兒子幫他載爸爸去參加活動,結果路上被大卡車撞了,兒子和父親都當場過世。他悔恨,認定這個悲劇是自己的錯。

失親之痛 都是獨一無二

這些都是振興醫院老年精神專科醫師袁瑋的診間故事。在摯愛離世之際,許多人也因此走過死蔭幽谷,生離死別場景各異,每個人的悲傷都是獨一無二的—失去小狗的鰥夫的悲傷無法和失去兒子的父親比較;失去母親的女兒哀悼方式也和失去父親的兒子不相同。

袁瑋也有自己的哀慟故事—在爺爺離世後,袁瑋有四、五個月受憂鬱症所苦。

「我小時候常被問:你最愛誰?我的回答永遠都是爺爺第一、奶奶第二,然後才是爸爸媽媽。」袁瑋小時候,爸媽出國進修,她整年住爺爺奶奶家,上學後的寒暑假也都回高雄爺奶家,一年有三分之一時間跟爺奶生活。爺爺帶著她說歷史故事、講詩詞、上市場買菜、回家做飯給她吃。

爺爺離世 她憂鬱症上身

「他疼我,給了我無條件的愛。」袁瑋記得,成長期如果胖了,爸爸就會叫她少吃點,覺得她太矮就提醒她別穿平底鞋,父母總會有帶著許多期待的管教,「但是爺爺不會,我胖他覺得好可愛、我瘦他也覺得很漂亮。」一直到大學,遇到快樂要分享、難過需傾訴、困惑得討論時,袁瑋第一個想到的仍是爺爺。她每周和爺爺通電話,一聊就兩個小時,室友以為電話那頭是男朋友。爺爺總是接納,很多不敢跟爸媽說、也不方便和朋友講的事,她跟爺爺說,她知道無論說什麼都不會被責怪,爺爺會用有智慧的眼光、幽默看待她的困難,讓她覺得人生其實沒那麼糟。

爺爺是袁瑋生命裡最初無條件的愛、最深刻的完全接納。爺爺離世時,她覺得失去了這世上難以取代的東西,因而罹患憂鬱症。

感恩爺爺 致力照顧長輩

爺爺過世時袁瑋還是實習醫師,她體驗到醫療的有限,後來選擇身心科,選擇扮演陪伴與照顧多於治療的身心科醫師角色,甚至致力於老年身心醫學,開辦延緩長輩失能課程的「銀光學苑」,都和爺爺的離開有關。

「小時候我一直希望,等我賺錢要帶爺爺出去玩,以前都一直這樣講……。」說起爺爺,袁瑋仍流下不捨的眼淚,但是擦擦兩頰淚水,她道出更多的情緒是感恩—感謝兒時和爺爺奶奶的生活,讓她在工作時真心喜歡長輩,更有耐心;感謝自己曾經歷的傷痛,讓她對於每個在大慟之中的人感同身受。

走過傷痛,袁瑋懂得,獻給爺爺最好的禮物不是悲傷,而是感恩,是相信爺爺的愛一直相伴,讓她做重要且值得的選擇。

袁瑋致力於老年身心醫學,和爺爺的離開有關。記者林澔一/攝影
袁瑋致力於老年身心醫學,和爺爺的離開有關。記者林澔一/攝影

失親之痛逾2個月 症狀似憂鬱症,及早就醫

至親離世後的療癒沒有時間表,關乎個人性格、親人離世原因、兩人關係等諸多因素。例如和父母親關係不好的人以為父母走了會如釋重負,但沒有,一輩子都在尋求父母認可卻不可得的人,父母離世時往往特別難過。反而是關係良好、有付出、也得到滿足的人,復原時間可能相對短。但這沒有一定。

至親離世的傷慟反應和憂鬱症的症狀有點像,都會悲傷、煩躁、失眠、胃口差、對世事失去興趣。兩者會有共病狀況、模糊期。

大致來說,憂鬱症比較病理性,對很多事的想法都負面、自責,覺得自己不好;但是失落悲慟是針對失去摯愛這個人,想法上還是不同。

要不要就醫無關是否罹患憂鬱症。只要你感到痛苦是無力控制的、你過得並不好,時時感到悲傷、無法專注、找不到生活意義,當情況持續一、兩個月或症狀影響生活,就建議就醫。

大家擔心就醫就要吃藥,其實就醫不一定會開藥,但會有專業的評估和轉介,例如轉由諮詢師協助,或是服用鎮定劑,讓生活專注、好入睡、不要整天煩躁,協助當事人工作、家庭關係可以逐漸穩定。

憂鬱症 身心科 人生 失親之痛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