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40歲結婚、又因生不出孩子離婚...《華燈初上》「阿季」謝瓊煖:如果自己不振作,那跟死了有什麼兩樣?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謝瓊煖自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出道20餘年,在劇場、電影與電視劇中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
謝瓊煖自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出道20餘年,在劇場、電影與電視劇中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

聽健康

00:00/00:00

Netflix夯劇《華燈初上》第三季3月中一上架,馬上引發熱烈討論,大家都在猜誰是兇手。不管有沒有猜到,又或是還沒看完整齣劇,相信都被林心如、楊謹華、楊祐寧、鳳小岳等大咖明星驚艷到了。在這班顯眼的眾星中,有個你可能記不清她本名、但絕對有在《我們與惡的距離》、《苦力》看過她演「苦情媽媽」的腳色,她是飾演阿季(季滿如)的謝瓊煖。

堅強,源於對人生的體悟

在「光」一票年輕妹妹當中,阿季散發出與眾不同的氛圍,既不是溫柔、也不是特別能言善道,而是有種太過堅強、不認輸,可能是欠賭債躲賭債、爸媽的輕視與不理解、追求中村先生卻反道而行等等不甚順遂的人生歷練,讓他蒙上了一股「少惹我」的面紗。

雖然阿季做的事都讓觀眾恨得牙癢癢,但其實她只有一個目標,就只是想讓自己過上比現在好的生活罷了。阿季因為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為了目標而不顧旁人的衝勁、敢愛敢恨,甚至像是燃燒生命般的活著,也讓見者感到些許苦澀、想為她掬一把辛酸淚。

膝下無子卻能演活母親腳色

不管是阿季、又或是《與惡》的媽媽,謝瓊煖都能將腳色演到刻入骨髓,而她特別是演出苦情媽媽的角色聞名,如在《與惡》中飾演殺人犯的媽媽,說出「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一個20年去養一個殺人犯。」讓螢光幕前的觀眾的鼻子都酸了,又或是在《苦力》中飾演的聾啞媽媽,還有於《若是一個人》中飾演生了重病的媽媽,傳神又細膩的演技都讓觀眾瞬間代入。但膝下無子的她,是如何演活母親角色?並非因為她知道該如何做一位母親,或許是因為她對人生的有著深刻的體悟。

謝瓊煖其實在40歲時曾與相差13歲的前夫有過一段婚姻,但僅維持3年便畫下休止符。因為身為長子的前夫在婚後積極求子,但兩人遲遲卻無好消息,讓「懷孕生子」變成偌大的壓力。3年後夫妻分居後,謝瓊煖主動提出離婚的意願。

回顧這段婚姻,其實心裡有所愧疚,認為當初不應該勉強自己生小孩,「如果知道有這步,為什麼要結婚?」雖然雙方的關係已各奔東西,但她也大器祝福前夫一家幸福,仍與前夫維持著友好的關係。現年51歲的她,雖有穩定的感情,但已認清婚姻的本質,不再有結婚的念頭。其實一個人也很好,甚至更自由自在,有朋友、有懂你的人、有寵物相伴,便足矣。

【延伸閱讀:人生沒有最痛,只有更痛!《華燈初上》7大心碎語錄:「恨一個人比原諒簡單,對他殘忍一點,就是對自己好一點」

如果說人生西風才開始,這個西風吹起來挺舒適宜人的

謝瓊煖自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出道20餘年,在劇場、電影與電視劇中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她並不是一畢業就星路順遂,其實一路走來吃了不少苦頭,因畢業後先是在劇團、劇場工作,不固定領薪水的情況下,戶頭剩下不到百元,她甚至形容這時的慘況就像在「滾筒洗衣機」裡不斷翻轉的過程,所幸好朋友伸出援手,才順利度過這些日子。

終在2014年金鐘獎,因《客家劇場—在河左岸》奪下「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上台致詞時有感而發地表示「如果說人生西風才開始,這個西風吹起來挺舒適宜人的。」

但獲獎並未讓她的收入因此成正比,還遇上製作公司惡性倒閉,讓她領不到百萬酬勞,甚至欠下債務,只好轉向朋友借錢度日。對於這筆領不到的百萬酬勞,她也選擇豁達並暫時放下,「如果暫時無法解決,就往前走,一直糾結並陷入痛苦也不是辦法。」

阿季曾在《華燈初上》第三季說過,「人生就是一直在受苦受難,只會越來越習慣,但沒有人想習慣這種事,可是如果自己不振作,那跟死了有什麼兩樣?」比照謝瓊煖真實的人生經驗,不成功的婚姻,不能成真的生子夢、不順遂的工作歷程,都可能是成為她成長的養分,不自怨自艾,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理解並接受上天給自己的挑戰,就能繼續走下去。如果連自己都不堅強,誰能替自己堅強呢?

【延伸閱讀:41歲才步入婚姻!「楊謹華」給大齡單身女的人生啟發:適婚年齡只是參考,「剛剛好」比完美更重要】【延伸閱讀:43歲念研究所、姊弟戀相識相愛超過10年...林心如:可能不夠完美,但還是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延伸閱讀:

天天喝汽水,養出癌體質!20年罹患3癌的醫生慘痛經驗:這6種食物,不要給小孩吃

婚姻 單身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