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退休換房怎麼做? 專家:5大眉角不能漏,電梯、坪數、 交通、就醫、綠地都要考慮

住處周邊若有公園綠地,有助舒緩身心。本報資料照片
住處周邊若有公園綠地,有助舒緩身心。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後想換屋,住家附近有大眾交通工具,行動會更方便。本報資料照片
退休後想換屋,住家附近有大眾交通工具,行動會更方便。本報資料照片

高齡化已是不可逆的現象,而不少橘世代沒有工作壓力,甚至是退休後,希望減緩生活步調,離開都會區過相對優閒的生活,但要如何換房,有不少眉角要注意。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橘世代在退休住居規畫上,較一般人更在乎幾個部分:首先是公共設施,其中以電梯最為重要,橘世代由於關節退化不適合爬樓梯,住處最好有電梯,若有無障礙空間以及24小時管理更佳,不僅平時生活便利,萬一有狀況時也能及時處理。

其次,居住空間要合宜,房屋坪數不用太大,避免整理困難;第三則是交通便利,由於體力、注意力問題,橘世代減少開車或騎車,通常以大眾運輸為代步工具,因此住居最好不要與大眾運輸相隔過遠。

再來是就醫方便,主要是橘世代可能病痛較多、也會有慢性病,必須常常回診,如能住在大型醫療院所周邊,或是大眾運輸可直達的區域,就醫會方便許多;住處周邊若有公園綠地,也有助舒緩身心。

橘世代由於關節退化不適合爬樓梯,住處最好有電梯。本報資料照片
橘世代由於關節退化不適合爬樓梯,住處最好有電梯。本報資料照片

以大換小 或一宅換兩屋

至於在換屋類型上,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式,首先是大屋換小宅,子女離家另覓住處之後,橘世代可將原來的三到四房住宅,換成二房左右住宅,一方面較好維護,另一方面也可以將餘款作有效利用。

郎美囡說,橘世代也可以考慮一宅換兩屋,將原來的大房子換成20坪上下的小宅,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另行購置學區、商圈套房供出租之用。

高齡化時代,適合橘世代居住的養生住宅需求將大增。本報資料照片
高齡化時代,適合橘世代居住的養生住宅需求將大增。本報資料照片

搬到近郊 享受田園生活

郎美囡表示,許多橘世代會將市區的房子賣掉,前進山明水秀區域,如北市文山區、北投一帶,雖然濕氣較重,但也是許多橘世代可以考慮的;此外,許多橘世代嚮往田園生活,在體力許可的範圍內,可以選擇都心近郊購置土地自力蓋屋,享受田園生活。

郎美囡進一步指出,由於高鐵通車,使台灣成為一日生活圈,許多橘世代認為中南部都會物價低,房價也比台北親民,如台中、高雄房價比台北便宜,但生活機能不輸台北,因此願意前進中南部,並以高鐵維繫與台北親友間的關係。

投資不動產 穩定投報 可考慮收租

對於橘世代的不動產投資,徐佳馨建議,追求平穩、安全的收益更重於積極獲利,熟齡族若想投資不動產,建議以收租為主要選擇,並以市中心、小坪數物件為首選,如學區、商圈、捷運站周邊套房或二房物件,由於退休後較有時間管理,可以選擇這類獲益頗佳的物件作穩健投資,讓生活有基本保障。

徐佳馨也說,隨著醫療進步,人的壽命愈來愈長,但相對來說退休愈來愈早,讓退休的規畫更顯重要,特別是住宅,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家戶數有890萬戶,而家中只有老年人口的住宅數達55萬戶。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30年老年人口住宅將達125萬戶,相較2019年成長127%,全台灣過半都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有高達7成的熟齡族仍住在無電梯的公寓或透天厝,台灣亟需規畫發展銀髮住宅,改善老年人口的居住環境。

徐佳馨更說,台灣銀髮族與子女同住的比率逐年下降,預估專門提供銀髮族居住的養生住宅、年金屋、養老院等各類型老人住宅需求將大增,適合子女離巢,橘世代居住的換屋產品,也不容忽視。

橘世代 退休 投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