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老公因肝硬化病逝!單親媽媽苦讀考取公職堆高機證照,扛起養家重任想給3孩子一個家

聽健康

00:00/00:00

不斷提醒自己「別怕」,要為孩子打造一個家,一個因彼此扶持而堅不可摧的避風港。/台中市新社農會職員 劉瑞芳

當老公病逝時,鄰里長輩們那句:「這就是你的命,你要認命。」儘管老一輩的說法令人心裡著實難過,但身為三個嗷嗷待哺幼子的媽媽,我知道:雖然這是我的命,可是我認命,不認份,下定決心要為自己與家人努力拚搏,「給孩子一個好未來」!這是我的選擇,沒有逃避,而是硬頸迎上去。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我終於從貧困中爬起,在農會有一份正職,當年嗷嗷待哺的孩子如今也已長大成人,我的大兒子從空軍官校畢業,目前已是一名飛官,二兒子與小女兒也分別就讀軍校及高中,三個孩子貼心懂事,品行善良,從來不讓我操心,讓我感到欣慰。

一場病,打碎一個家的夢

回想過去,在我老公尚未離世前,我們一家五口原本過著平凡幸福的日子,不料另一半被診斷出肝硬化,讓家庭蒙上一層灰。老公過世前已經病了三、四年,看著他日漸衰弱的身體,我的心裡真的很無助,也越來越擔心家裡的狀況,因為家裡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只靠飲料店收入來支撐一家五口的生活,實在很勉強,還好醫藥費用有農保補助,在治療上尚且不用擔心。但是噩耗終究還是來了,二○○八年,老公留下我與孩子離開了人世,當時最大的孩子也不過十歲左右的年紀。

然而,不幸並未停歇,賴以維生的飲料店因競爭激烈而不得不選擇停業。我們的店在台中新社地區經營了十二年之久,過去當地飲料店不多時營收不錯,但隨著一些知名加盟飲料店的陸續進駐,生意越來越難做,後期飲料店的收入扣掉房租跟成本,只能打平,根本沒有盈餘。

最辛苦的那段時間,為繳交孩子的學費,我開始變賣結婚金飾,甚至一度因為買不起便當,只能讓三個孩子合吃一碗最便宜的陽春麵。因夫家親友對丈夫病逝的不諒解,不願伸出援手,讓我只能孤軍奮鬥,生活更加艱辛,但我知道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必須要撐下去。

家扶與叔叔助其一臂之力

老公過世後遭遇最大的困境就是經濟壓力,我不怕過苦日子,卻擔心孩子學費的問題,讓孩子讀書是作為一個母親必須做到的事,我總是告誡孩子們說:「因為家裡的環境現狀不可能改變,唯有靠你們自己認真讀書,才能翻轉自己的人生。」

就在我孤立無助的時候,幸好有家扶及叔叔伸出援手。家扶為三個孩子提供長期的生活扶助,也協助申請一些獎助金,讓孩子生活不致匱乏;同時也鼓勵我參與家長生涯發展方案課程,學習職涯探索,記帳理財,以及烹飪、製作手工皂、清潔用品教學等多元的課程,積極規劃明確的生涯目標且努力實踐。

另一個貴人就是我的親叔叔,從事幼教事業的他認為教育很重要,就算日子再苦,孩子的教育也不能忽視,於是經濟上較為寬裕的叔叔,在徵求家人的同意下,每個月資助一些費用,提供孩子讀書使用。我的臉皮比較薄,不好意思主動伸手拿錢,叔叔還顧及我的面子,在每年的年初,一次性且主動給我十二個月的支票,讓我每個月逐月去兌現。這兩者的幫助都長達十年之久,就在我考上農會後才結束幫助。我希望將機會留給更需要幫助的人。

為求公職,考取堆高機證照

儒家有云:「人必自助,而後人助」,有了家扶與叔叔的幫助,我也極力為自己尋找更好的出路,以便對家庭有更好的挹注,尤其是當時飲料店的生意越來越不好,三個孩子也越來越大,支出隨之增加,入不敷出的營收恐難繼續維持,我心想自己需要找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

做飲料店之前,我曾在農會上班至少十二年,加上飲料店離農會很近,平時都有往來,所以當農會有職缺的時候,他們便詢問我要不要回來工作,於是我把飲料店收起來,改至農會擔任臨時雇員。

臨時雇員畢竟是臨時約聘性質,薪水與福利皆不如正式職員,我希望有機會能轉為正式人員,而這個機會兩年後就出現了,農會決定招考新進人員,但報考者必須具備堆高機與小貨車兩張證照,才有資格報名考試。

老實說,我並不懂機械零件和引擎,所以只能花時間硬背下所有零件的樣式和功能;也從來不曾操作過堆高機,為了取得報考資格,只能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時間學習堆高機的操作,尤其是堆高機車體有一百八十公分高,身材嬌小的我坐上駕駛座根本看不到前方貨叉,只好左右探頭,才能準確搬貨,學習過程辛苦又恐懼,但我鼓勵自己「別害怕,只有改變現狀才有希望!」每次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去台中烏日學開堆高機,下課回到家時都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回想起當時,剛好是冬季,晚上非常的寒冷,但我不願放棄任何機會,最終歷經半年考取證照。

不曾放棄,想給孩子一個家

即使面對這麼多的磨練,我也不曾出現「放棄」的念頭,我是一個很傳統的人,把孩子照顧好、教育好是身為母親應盡的責任,所以我沒有時間可以沮喪,咬著牙也要繼續撐下去,每天為了柴米油鹽奔波,也讓我沒有辦法去想其他的事情,孩子是讓我繼續往前走的動力。此外,我也會不時傳達很多正能量給孩子們,讓他們的心靈也能健康茁壯。至於一些灰暗的負面情緒,我很少在孩子面前顯露出來,只有孩子不在家時,才會一個人默默地難過掉淚。

我的三個孩子都十分懂事,家裡的經濟狀況他們都看在眼裡,也都想幫家裡減輕負擔,所以老大投身軍職,老二也就讀軍校,家裡就不用負擔他的學費,畢業後也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老么還在念高中準備考大學。看到孩子們如此懂事,讓我感到十分欣慰。

單親家庭這一條路走來雖然很辛苦,但我相信堅持下去,一定會看到豐碩的果實,總是會有黎明到來。過去曾有人問我是否有想過再婚?我的回答是「沒有」,孩子已經沒有父親,自己更應該一心一意去彌補那份缺失,而不是再婚讓他們不安。我們一家四口相依為命,一路走來,一起面對生命給予的磨難,現在的我想給孩子們一個家,作為他們的避風港,無論外面風雨有多大,家都是你最堅實、最溫暖的港灣。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人生很難,你不必再為難自己:15個深刻而感動的單親故事》

作者: Lancô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8
作者: Lancô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08

人生 經濟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