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你房子是租的?最好不要讓癌末母親留在家…」感謝當年自己的勇氣,承擔買房的壓力與責任

人生中有很多苦痛、遺憾,幾十年後來看就會發現,有些事成就了早熟的我們,促成了許多好事。我也要感謝當年自己的勇氣,敢承擔那麼重的壓力與責任。圖/ingimage
人生中有很多苦痛、遺憾,幾十年後來看就會發現,有些事成就了早熟的我們,促成了許多好事。我也要感謝當年自己的勇氣,敢承擔那麼重的壓力與責任。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為了要給家人安穩、可以遮風避雨的家,二十年前我買下第一間房子,當時我二十歲出頭。後來房地產價格飆漲,房子價格至今飆升四倍,我因為買得早也就把當年首購的房貸還清了,成為大家羨慕不已的有殼族。

母親癌末,是二十歲出頭買房子的動力

二十歲出頭買房子的緣由與動力,其實不是來自於超齡的想法,而是來自於一個苦痛的故事,我癌末的母親。

「你們這個房子是租的吧?那提醒妳一下,最好是不要讓媽媽留在家裡,尤其現在已經在末期了,不要給人家帶來困擾比較好……。」某一次家人的長輩朋友來訪,提到這件事,自此之後媽媽就沒有回來家裡過了,一直到臨終前,她都待在醫院裡。當時家裡的成員有我、弟弟和爸爸,我在辦完媽媽的告別式後,立定目標,要給家人一個遮風避雨的家,那一年我二十一歲,我告訴自己遺憾不能發生第二次,我要趕快達成這個願望。

後來的日子,我每天都認真工作、努力賺錢、儲蓄,有空就帶爸爸、弟弟去看房子,至少看了上百間房子,最後才選了一間看起來環境幽美、我又負擔得起、房貸差不多等於我們當時房租的預售屋,信用卡刷下去訂金的那個時候,我心裡充滿著踏實和一點點的惋惜,遺憾媽媽過世早,我來不及做到。兩年後房子蓋好我們搬進去住,爸爸住主臥、我住一間比小孩房還小的房間、弟弟則是住在客廳旁的和室,是間只有拉門沒有鎖的小和室,房子雖然不大,但入住的那天,爸爸說:「感覺好像住在飯店喔,窗外望下去是社區的游泳池耶。」

爸爸的開心讓我心裡很踏實,當年我二十三歲

後來因為我希望自己和弟弟結婚後,爸爸可以跟我們住在一起,類似現代三合院那樣,才不會孤單,只是當時在社區大樓裡我們住的小房子太小,若我或弟弟結婚,勢必一定要搬家,所以我決定再買兩間在另一個社區、同一棟樓相鄰的三房預售屋,背了滿身千萬房貸。爸爸跟弟弟都擔心我這樣會經濟壓力太大,尤其當時弟弟還沒退伍,不懂姊姊為什麼想到那麼遠的事,把自己搞得那麼累?我後來覺得,唯有經歷一些苦痛的事,才會讓一個人成熟,而越痛、就帶來越超齡的成熟。

我因此節制消費、努力工作賺錢,假日還去兼小朋友的電腦教室老師,二十幾歲的青春時光,別人演少女,我在演賺錢機器跟工作狂。但即便如此,房貸是一件很長期的事情,要還完很不容易,只是我二十幾歲就開始,已經比許多人都幸運,起步早、還款早、當時房價又比較低,幸好當年我二十幾歲就規劃好,現在才能和爸爸、弟弟住隔壁,讓全家人可以在一起。

很多人問我怎麼理財?逼死自己就可以

很多人問我怎麼理財?我不忍心告訴大家:「逼死自己就可以。」如果沒有一個你想要付出的人,似乎是很難做到的。要給爸爸、弟弟一個遮風避雨的家,這種決心可以戰勝所有賺錢的困難、克制花錢的欲望。後來我長大後發現,因為有房貸的關係,讓我很積極存錢,由於房貸是每月扣款,未付本金又是千萬天文數字,所以今天不管是發獎金、發年終還是其他什麼錢,都會被我拿去繳房貸,我不敢亂買、亂花,房貸的數字太嚇人,是一種沈重的負擔,二十年來很神奇的幫助我存住不少錢。

當年那個好意提醒我們不要讓媽媽造成別人困擾的親友,我當時討厭他的多事,但長大後明白那是一種禮貌與替人著想的心,同時也要謝謝他,給我動力,年紀小小就敢買房背房貸,倘若現在再買就是好幾倍的房價了。

人生中有很多苦痛、遺憾,幾十年後來看就會發現,有些事成就了早熟的我們,促成了許多好事。我也要感謝當年自己的勇氣,敢承擔那麼重的壓力與責任。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正面迎擊人生大魔王:每個磨難,都是祝福的證明》

經濟壓力 買房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