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熟男留白髮如何不變阿伯?美髮教父鄧泰華授3建議:千萬別剪太短

50+

白髮、熟男大叔、事業有成,當這幾個形容詞相加,如何保持讓人願意親近的好感度?
白髮、熟男大叔、事業有成,當這幾個形容詞相加,如何保持讓人願意親近的好感度?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白髮、熟男大叔、事業有成,當這幾個形容詞相加,如何保持讓人願意親近的好感度?美髮沙龍「斐瑟」創辦人鄧泰華,工作與教學經常要與年輕世代相處,他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一頭白髮瀟灑有型的他,也給有心不再染黑、想留白髮的大叔們3個提醒,稍用點心,大叔留白髮很可以。

熟男往往自帶威嚴,隨著年紀漸長,容易成為年輕人怯於親近的長者。中年大叔如何讓人想親近、具有好感度?

這個問題,也許可向「美髮教父」鄧泰華討教。61歲的他,是知名美髮沙龍「斐瑟」的創辦人,一頭微捲有如貝多芬的耳下白髮,搭配剪裁俐落的有型穿搭,還有他那招牌爽朗笑聲,不管是在髮型教學上與年輕後輩相處,或是服務客人時的家常閒聊,總是給人活力朝氣又輕鬆愉快的形象。

「美髮這一行,跟著潮流走,每年變化快速,也因此要讓自己永遠保持彈性。」或許是心態與專業每一年都跟著潮流更新,他笑說,有時甚至會忘記自己的年紀!「我不喜歡被當長輩,因為沒有年輕人會喜歡跟長輩混在一起啊。」

工作經常與年輕同事混在一起,鄧泰華說常常忘記自己的年紀。<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工作經常與年輕同事混在一起,鄧泰華說常常忘記自己的年紀。
圖/取自50+(Fifty Plus)

從酷男變暖男:努力工作時,也留一份心思享受

愛開玩笑、自己又經常是最先大笑的鄧泰華,這份開朗豁達其實是刻意自我訓練來的!眷村長大、軍人家庭出身,從小內向、也不太愛說話,24歲才進入美髮業,比別人入行晚,加上拘謹個性,想要求生存就得逼自己改變。「我以前念復興美工雕塑科,比較專注在自己的創作上。但從事美髮後,我發現必須學著溝通,才能了解客人的需求。」

鄧泰華開始觀察、和外向開朗的同事討教社交訣竅,甚至也從客人身上學到經驗,漸漸從歷練中更懂得顧客的心,從酷男逐漸蛻變為暖男。

「很多人說個性難改,但我覺得是心態的問題,取決於自己願不願意;尤其是男人,總把自尊心當藉口,但我認為所謂的面子、自尊應該是來自於你的努力和成就,而不是在意別人說什麼。我已經夠努力了,所以別人說什麼我都不會受傷,這樣才是真正的自尊心強。」人到中年,只要願意,還是有潛力改變。

中年後把重心從工作拉回生活,他坦言,年輕時花很多心力在工作上,現在則想多花時間照顧家人的生活起居。這2年搬到台中居住,天天通勤上班的他每天6點就起床,接著打掃、準備咖啡、聽音樂,叫兒子起床上學後,出門搭高鐵到台北上班,下午5點準時下班回家做飯。他說,「我一整天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幫客人剪髮和做家事,因為一個是眾樂樂、一個是獨樂樂。」

「培養美感的第一步,要先有愉悅的心情;第二步是要懂得欣賞。」如果心情不美麗,怎麼可能會去欣賞事物?所以心情很重要,才能懂得在不同的生活片段中去享受事物。

他比喻,「就好像有兩個我,當一個我在工作、做家事的時候,另一個我正在享受那個當下。」講到這裡他忍不住笑出來,「咦?這樣不就像是我比別人多出了16個小時(扣除睡眠的8小時)?很不錯耶!」

和年輕人相處:被糾正是一種驚喜

至於不同世代的相處如何融洽?工作、教學常與10幾歲、20多歲年輕人相處的鄧泰華認為,「每個人都年輕過,年輕人本來就有不一樣的想法。如果有代溝,中年人倒不如先想想自己是否跟不上時代?如果是,就要趕快趕進度,學習新的價值觀和方法。」

不害怕改變的人生觀,和他身處的時尚產業有關。「流行是會隨時代改變,沒有準則、沒有標準答案。」也就不會用自己的框架去限制年輕人。「我比較怕教學生某個方法後,10年後他還是只用這個方法做事、沒有變通,那他就是沒進步了。」

近來經常線上授課分享專業,鄧泰華說自己做到了「開心工作即娛樂」。<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近來經常線上授課分享專業,鄧泰華說自己做到了「開心工作即娛樂」。
圖/取自50+(Fifty Plus)

鄧泰華還分享,人活到了一個年紀後的另一種驚喜時刻:「被糾正」,「年輕時沒什麼經驗,經常邊犯錯邊學習;到了40歲後,回頭看過去20年的錯誤,懂得反省、經驗多了,犯的錯也少了,但能夠修正自己的機會也變少。所以現在偶爾別人的一句糾正、提醒,我反而會很開心,因為對方在乎你,沒有把你隔開,這樣很好。

幾年前,鄧泰華因為想鼓勵公司的年輕人發表意見,就舉辦一場服裝儀容評鑑活動,讓助理幫設計師的服裝打分數,「沒想到,投票結果我竟然是倒數第二名(大笑)!但從那時開始,我就更注重自己的穿搭,也算是意外收穫。」

熟男留白髮好看3重點:別太短、留層次、衣著要有精神

至於隨著歲月而生的白髮,大叔該如何打理才有魅力?如何能像鄧泰華的一頭蓬鬆白髮,不顯老反而更有風格?

「我從以前就喜歡染髮,各種顏色都嘗試,但染髮不是遮白,而是不喜歡黑。」40多歲時白髮突然冒了好多,反而很高興,終於等到理想的髮色。決心留白髮時的第一次剪髮,「沒想到助理幫我剪得太短,就很像『阿伯』,等頭髮變長的那段時間有點痛苦,但我都安慰自己是成為天鵝之前的醜小鴨。」後來,鄧泰華就是這般飄曳隨性的白髮了。

他平實而論,大部分台灣男子的髮質不是自己這種帶有自然捲的軟髮,而是偏硬的直髮。提供給想留白髮又不想變阿伯的熟男3個中肯建議:

1. 千萬不要剪太短

尤其避免看得到頭皮的三分頭,會更容易顯老,若真的想留三分頭短髮,那就一定要去健身、曬太陽,讓自己的體格變好、膚色變黑,看起來才會陽光年輕。

2. 髮型要有層次感

例如可燙一些彎度,看起來也比較有精神、活力。

3. 穿搭更要用心

因為白髮較易顯得沒精神,因此衣著要留心,像是衣服不能穿太鬆垮或單調,不然會很像無精打采的病人。衣服要多一點彩色,質料要挺,該熨燙的還是要燙平、有質感,或是善用配件,例如戴上時尚的墨鏡,就會更加有型。

原文:熟男留白髮好看的關鍵!美髮教父鄧泰華:不要變阿伯,首先要有愉悅的心情

白髮 染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