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換肝之父陳肇隆曾得肝炎 談養生:吃地瓜葉 日行萬步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左)今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專訪。記者林巧璉/翻攝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左)今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專訪。記者林巧璉/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也被稱換肝之父,今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專訪,陳肇隆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他自己種植有機蔬菜,如地瓜葉、茼蒿等;且每天堅持日行萬步。

陳肇隆教授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

陳肇隆2015年退休後,頻繁出國演講,行程滿檔,身體過去操勞的狀況出現急性肝炎,這也讓他反思生活步調,開始過更養身的生活。

陳肇隆說,過去出國演講都只待一個晚上,現在儘量多留一天,除了可以放慢腳步,也順道享受當地的風土人情,避免過勞,學會慢活,也避免肝臟再出問題。

陳肇隆也是愛樹人,已在長庚種下5000多棵樹,他在每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也都會種樹,像是王永慶辭世當天也種下11棵肉桂樹,紀念王永慶,後續同仁一起響應,共種下372棵肉桂樹。陳肇隆說,他在最悲傷、最喜樂的時候都會種樹、種種子,沈澱心情。陳肇隆也現場邀請陳水扁在植樹節當天到長庚種樹。

陳肇隆說,自己常跟人分享,第一個最好的種樹時機是20年前,而第二個就是今天,「Never too late」,只要想做就去做,這也是人生哲理。

兩人談起生命貴人,陳水扁感謝陳肇隆過去加入阿扁的醫療團隊,「您是阿扁的救命恩人」。陳肇隆說自己的貴人,第一個是星雲大師,1971年,陳肇隆還在念高雄醫學院時,參加佛光山舉辦的大專青年佛學夏令營,首次與星雲大師結緣。2006年星雲大師不慎摔倒,摔斷肋骨,「肋骨斷掉是很痛的,但星雲大師為了佛寺業務,忍痛只住院兩天」。2011年陳肇隆成立星雲大師醫療團隊,星雲大師抱持著「與病為友」,令人欽佩。

第二個貴人是自己的老師史達哲(Thomas Starzl),「因為有他才有現在的我,才能救那麼多人」。第三個人則是王永慶,陳肇隆說當時畢業有200多人爭取6個外科醫師名額,「我一個月後拿到備取通知,我常勉勵學生,過去曾是備取的醫師,27年後當上這家醫院的院長,只要努力,就能成就一番大事。」

肝臟移植 移植手術 換肝 地瓜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