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抗癌心靈導師」韓柏檉從抗癌體悟人生,圓妻心願出版食譜書!教你料理美味白麻薑汁杏芝飯

韓柏檉(左)感謝太太和女兒一起陪伴他走過抗癌之路。圖/韓柏檉提供
韓柏檉(左)感謝太太和女兒一起陪伴他走過抗癌之路。圖/韓柏檉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物,是傳遞幸福的滋味;餐桌,是凝聚親情的場域。剛卸下臺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處長的韓柏檉教授,因為想念太太張幼香的菜,亦想傳遞私房舒心美味,除了找出手機珍藏的資料,也親自下廚重現經典家常菜,用食物療癒身心,色香味俱全的饗宴再次串起一段段美好回憶。

走過抗癌之路,有「抗癌心靈導師」之稱的韓柏檉,經常無私分享自己成功對抗病魔的經驗,除了堅強的意志力,還有家人當後盾。回首2008年發現罹患肝癌,歷經開刀、食療、運動、養生,成功擺脫癌細胞。韓柏檉感謝扮演韓家健康飲食守護神的另一半,細心調理五行蔬果,將原本的做菜天賦延伸至排毒舒食,善用食材原味打造免疫力。

克服艱辛 從抗癌體悟人生

罹患癌症,迫使韓柏檉重新面對人生,太太張幼香也開始專注研究食療,協助放鬆身心、調整飲食方式,開啟健康排毒新生活。抗癌之路艱辛,卻也過得有滋有味,但這一切在2016年變了調!突如其來的膽管癌重襲張幼香,短短不到兩年,於2017年7月離世。往往人生中沒想過的事,就這樣不經意來報到,韓柏檉從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對人生態度有很大的轉變,也領悟太太燃盡生命帶給他的功課。

「生病前,我的個性固執驕傲,對他人和自己都非常嚴格;生病後,雖然個性被磨掉許多,但對待家人仍偶爾會擺臉色。」直到失去摯愛,韓柏檉才了解過去的任性都是因為家人無悔的包容,他希望用文字記錄太太的私房舒食餐,一方面填補心中那份想念,一方面傳遞全食物概念,並繼續推廣張幼香健康無毒生活的遺志。

韓家年節的健康料理,以簡單烹調呈現不簡單的味道。圖/韓柏檉提供
韓家年節的健康料理,以簡單烹調呈現不簡單的味道。圖/韓柏檉提供

圓妻心願 出版韓家食譜書

電影《橫山家之味》的故事,從一張餐桌說起,美好的家庭菜餚引人進入導演是枝裕和的細膩鋪陳,看似平淡的柴米油鹽不經意觸動家的回憶,一幕幕家人一同張羅食物的愉悅與感動深刻人心。韓柏檉的家之味,也如電影情節般盛滿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少了女主人後,空虛惆悵籠罩著心頭。思念勾動心中想做菜的那股渴望,受疫情影響,韓柏檉與兩個女兒多了在家下廚的機會,一道道韓家私房菜與創意料理端上桌,填補傷慟的缺口,也催生了《穿越時空的美味、笑容與愛》這本書。

韓柏檉說,他本來就有用Facebook記錄飲食日記的習慣,這幾年也一直有出書為太太圓夢的心願,於是將長期蒐集的資料編撰成書,加上女兒的好手藝,終於促成了韓家的食譜書。

韓柏檉女兒對廚藝也有熱忱。圖/韓柏檉提供
韓柏檉女兒對廚藝也有熱忱。圖/韓柏檉提供

家的溫度 全在餐桌上呈現

韓柏檉強調,太太的「舒食」是一種食藝境界,用真心真意烹煮出的真味道,讓人吃了舒服、舒心、舒坦,非常適合料理新手。回想之前的罹癌飲食,韓柏檉感謝太太費盡心思想出各種開胃菜,掌握均衡營養、繽紛色彩的原則,根據不同季節搭配器皿擺盤美化視覺,創造另一種心靈層面的食療。太太走後,除了擔起身兼母職重任,當自己站在廚房張羅三餐時,更明白熱氣騰騰的飯菜承載了家的溫度。

韓柏檉推廣排毒蔬果汁,加入多種水果和健康穀物。圖/韓柏檉提供
韓柏檉推廣排毒蔬果汁,加入多種水果和健康穀物。圖/韓柏檉提供

復刻太太季節舒食 父女幸福時光

知名導演李安曾說:「餐桌上的樣子,就是一個家的樣子。」韓柏檉致力營造「韓式」家之味,早晨打杯果汁、午餐和晚餐復刻張幼香的季節舒食,實踐記憶中樸實又真實的味道。韓柏檉驕傲地表示,雖然廚藝比不上太太,但仍獲得女兒的好評,番茄炒蛋、紅燒肉、蔥油餅是前三名拿手菜。2020年心血來潮為社會人士開設烹飪課,沒想到竟爆滿,一堂課做了10道菜,頗有餐廳主廚架式。

對韓柏檉來說,烹飪是製造幸福的過程,是父女圍坐餐桌閒話家常的珍貴時光,更是回憶太太的方式。

簡單易上手的白麻薑汁杏芝飯。圖/韓柏檉提供
簡單易上手的白麻薑汁杏芝飯。圖/韓柏檉提供

推薦好菜:白麻薑汁杏芝飯

材料:胚芽米2杯、白米1杯、杏仁、葡萄乾、南瓜子、開心果、黑芝麻、白芝麻適量、醬油、白芝麻油、香菜適量、南薑1根

步驟:

1.白米及胚芽米洗淨,白米加1杯水、胚芽米加2杯半水,各浸泡4個小時,將白米及胚芽米混勻,放入電鍋煮熟(外鍋加1杯水)。

2.南薑洗淨、去皮磨成泥,飯煮熟後,立即拌入南薑泥。

3.將醬油、白芝麻油加入飯中拌勻,將黑白芝麻、堅果和葡萄乾壓碎後拌入飯內,最後加入香菜點綴。

小提醒:調味料依個人口味適量,拌一拌嘗一嘗,合自己口味即可,不必過於拘泥。

韓柏檉小檔案

以抗癌成功聞名的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出版多本健康養生書籍;演講影片《食物加減吃》超過百萬人點閱,帶起另一波「韓流」。Facebook「韓教授的真心話」分享人生哲學、健康養生、排毒和運動等,被喻為型男網紅。

「韓式」5S舒食

Select:精心挑選新鮮食材,多跟小農購買。

Slow:放慢速度跟家人或朋友好好吃一頓飯。

Small:適量不多吃,符合健康養生原則。

Simple:簡單烹調不過度調味,留住更多營養。

Smile:抱持感恩的心情,享受家人相聚時點滴。

韓柏檉無私分享自己成功抗癌的經驗。記者曾學仁/攝影
韓柏檉無私分享自己成功抗癌的經驗。記者曾學仁/攝影

韓柏檉 人生 抗癌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