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熱血爺奶尬電競,翻轉老後人生 獲得兒子崇拜的眼光,拉近親子距離!

比賽場上有輸贏,但賽事結束後,大家都成了喜歡電競的好朋友。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比賽場上有輸贏,但賽事結束後,大家都成了喜歡電競的好朋友。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第一場爺奶電競賽在11月底舉辦,年齡平均65歲的選手在電競賽事的專業場地對戰,坐上電競椅、使用專業配備,現場有賽評、大螢幕轉播,尖叫喝采聲不斷,直播時超過10萬人觀看。

對於多數從沒打過電競、僅學習3個月就能展現能力的選手,許多網友觀看直播時直呼「阿公阿嬤加油,比世界賽更讓人期待!」、「天啊,好熱血!」

主辦「不老電競」的弘道基金會表示,28位總歲數高達1824歲的選手,多數沒有接觸過電競,3個月培訓下來,爺奶從連登入、進入遊戲、命名都有問題,練到可以報隊廝殺,都是認真付出、挑戰自我的成果—有人每周搭2小時車去上課,有人上課猛抄筆記下課狂練,在群組相約「今天幾點上線?」有人家中沒電腦,就每周去朋友那借電腦練習。

學電競防老化 拉近親子距離

3年前,鄧惟元和鄧惟文邀請爸爸鄧正堂玩「英雄聯盟」,已離家在外縣市生活的兩個大男孩希望這款稍有難度的遊戲可以排解父親的寂寞,防止老化。鄧正堂試了一次覺得太難就放棄了。今年初,鄧惟元看見「不老電競」活動大感驚喜,鼓勵父親參加,疫情期間兒子還線上教學為鄧正堂特訓。比賽當天,兩兄弟還趕到台中的比賽場地,為爸爸加油。

喜歡學新事物的許靜怡以前沒玩過電競,女兒說要頒給她「最佳勇氣獎」。許靜怡說,玩線上遊戲可以刺激身體反應與手眼協調,雖然許多事物學習也有此效果,但「這很酷,別的地方學不到啊!」

梁瑛芬則是想拉近和電玩迷兒子的距離而加入,現在她和兒子有說不完的話題,比賽當天還帶著兒子送的電競滑鼠應戰。讓她驚喜的是,現在孫子孫女看到阿嬤玩,還會偎到身邊請阿嬤教學。

邢沛英與江亞文是對夫妻檔,喜歡玩電玩的江亞文報名後,邢沛英笑說自己是來監督老公的,實際參與後才發現電競沒有想像的簡單,開始佩服老公。

這場電競賽不僅開啟了選手和家人的新故事,也促進了不同世代間的理解。

曾秀玉過去是老師時,會限制學生玩遊戲以免耽誤學習,但成為電競選手後,了解學生為何如此喜愛電玩。唐訓謀過去因為兒子曾偷瞞著他打電動而對電動有不好觀感,參加不老電競後,獲得兒子崇拜的眼光,覺得自己跟得上潮流是個年輕人。

不老電競成員平均65歲,電競比賽時的認真和拚勁一點都不輸年輕人。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不老電競成員平均65歲,電競比賽時的認真和拚勁一點都不輸年輕人。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選手的兒女特別在鍵盤上做標記,讓長輩操作比較順手。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選手的兒女特別在鍵盤上做標記,讓長輩操作比較順手。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青銀開啟對話 世代相互理解

弘道公共事務組專員吳素芬說,弘道粉專因此湧進好多年輕人留言打氣,「好感動長輩願意理解我們的世界」、「這次過年可以一起玩了」,還有年輕粉絲在某位長輩選手的練習照下留言,覺得坐離螢幕太近,坐姿太假,接著有其他網友留言說明,「那是因為你還沒有老花」,留言串意外開啟了不同世代的對話,年輕人也理解了長輩身體的限制。

數位科技為生活帶來了便利,還乘載了夢想,創造出新的人際連結。

翻轉爺奶人生 玩出世界之窗

「不老電競」專案負責人徐昊平是弘道基金會的企畫專員,是個有著娃娃臉、臉上堆滿笑容的28歲男孩,規畫出如此熱鬧的高齡活動,就跟爺奶在電競場上廝殺一樣,有著讓人會心一笑的反差萌。

首次辦不老電競就引起關注,粉絲從年輕人到爺奶跨越好幾個世代。當初有料想會引起如此熱烈反應嗎?徐昊平搖搖頭,「當初在網路問長輩玩電競的看法,幾乎都是負評,常出現像是『打什麼電競,去打點滴啦!』的言論。」他苦笑。

話說從頭。時間回到一年前,徐昊平接到任務,要為長輩企畫新的圓夢計畫,他從弘道歷年不老圓夢計畫中歸納出「圓夢精神」的3個元素:任務有挑戰、過程有挫折,而且一開始普遍不被看好。

徐昊平曾在公園看見長輩玩手遊,他好奇攀談,長輩說:「我就無聊啊,這很好玩。」原來長輩和青少年一樣,會透過手遊來填補生活的無聊,後來他去網咖也遇到「世紀帝國」積分頗高的長輩,卻謙稱「玩玩而已」,徐昊平才意識到,電玩雖不是年輕人專屬,但舞台卻只屬於年輕人。

經過內部討論,弘道決定要為長輩們認真辦一場電競大賽。但為何選了難度高的「英雄聯盟」?徐昊平笑說,玩英雄聯盟的確引來不少質疑,多數人不相信長輩可以組隊對戰。「但我們就是想翻轉『人老了就是不行』的想法,如果要引起討論,就要透過大家耳熟能詳的遊戲來溝通,『英雄聯盟』的討論度和熱度都是第一。」

一年後,這28位長輩真的帶著所有人經歷了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他們以行動展現了何謂「永不放棄」。

這場電競大賽,為不懂科技、不玩電玩的長輩開了一扇和世界交流的窗,也為本來就在玩電玩的長輩創造一個舞台。徐昊平頑皮地補充,這也是為30年後的自己而做,到時社會將對「老」的想像更多元豐富,喜歡打電玩的爺奶可以很容易找到人組隊,成績好的搞不好還可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大賽,名揚海外呢。

催生「不老電競」的是28歲的徐昊平(前排左二)。圖/徐昊平提供
催生「不老電競」的是28歲的徐昊平(前排左二)。圖/徐昊平提供

電玩 電競賽 國保老年年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