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最高齡上班族玉置泰子:工作讓我有被需要的快樂,又何必退休?

50+

保持好奇與學習心,生命才有新活水。
保持好奇與學習心,生命才有新活水。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大多數人到了一定年齡就退休告別職場,但也有人將工作視為樂趣與挑戰!今(2021)年91歲的玉置泰子,在大阪市一家螺絲製造公司已經服務65年,目前擔任總務課長的她,去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最高齡的辦公室經理」。她笑說:只要還能工作,就沒有退休的概念!

在日本有一個形容詞叫做「生涯現役」,意思是一輩子都不離開自己專精的領域,持續投注心血和努力。對於在90歲時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全世界最高齡的辦公室經理」的玉置泰子來說,這正是她的人生寫照。

「工作讓我感到愉快。只要用心去做,就能讓工作有更多樂趣,不知不覺就會沉浸其中。」她如此說。

平常除了使用各種文書軟體都難不倒她,還負責更新每年向新進員工介紹公司沿革的簡報資料,也擔任負責改善職場環境的促進小組成員。這樣無關年齡、持續學習新事物的精神,也讓職場氣氛變得活躍不少。

全公司最資深員工 70歲才開始學電腦

1930年出生的玉置泰子,因為父親早逝、母親病弱,因此從高中畢業之後,就必須開始工作維持家計。她進入「SUNCO INDUSTRIES」這家螺絲製造商時是25歲,從此之後,就沒有再待過其他公司。

「在這裡工作讓我感覺很好,也不曾仔細算過到底待了多久,就這樣一直工作到現在了。」65年來,玉置泰子始終維持著9點上班、5點半下班的規律生活,週六若需輪值時也會準時上班,即使在疫情期間亦不例外。

擔任總務及行政工作的她,平常除了檢查公司的郵件與傳真,也負責計算員工的薪資與會議紀錄製作、或是撰寫問候客戶的信件。作為社內年資最長的員工,玉置泰子也被任命負責整理公司的沿革,作為新進員工訓練的一部分。

「從泡沫經濟、石油危機到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經歷過許多困難而走到現在,玉置小姐比我更早開始見證敝公司的歷史。接下來也希望她能繼續充滿元氣地把這些故事傳承給新一代的員工們。」現任社長奧山淑英說。

約20年前,公司開始進行數位化辦公時,玉置泰子已經70歲。她不但沒有對新事物感到排斥,反而很好奇要如何使用數位設備工作。「我覺得從打算盤人工校對帳簿,改成鍵盤輸入、電腦計算很有趣啊。無論是什麼事,我從來不認為因為年紀大了就學不會。

如今她除了對於各種電腦文書軟體駕輕就熟,平常也會上網逛臉書、收集資訊,對於3C使用毫不陌生。「若遇到有不會的時候,我就會請教年輕的同事們,只要經過練習,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

即使已經高齡90歲,玉置泰子也能嫻熟地操作電腦進行日常事務(出自President Online)。<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即使已經高齡90歲,玉置泰子也能嫻熟地操作電腦進行日常事務(出自President Online)。
圖/取自50+(Fifty Plus)

對他人有所貢獻 就是最大滿足感來源

和玉置泰子一起共事的同事們說,即使已經90歲,工作內容並沒有因此比較輕鬆或有什麼特別禮遇,平常也和大家一樣開會、執行業務。「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和公司一起成長,和長年相處的同事們,也像是家人一樣。」單身未婚的她,直到70歲左右,還會和同事們一起相約滑雪。

在她服務的SUNCO INDUSTRIES,430位員工中,有23人屬於60歲以上的中高齡社員。除了女性員工比例高達42%、育兒假及產假制度規劃完善,讓員工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規劃更具彈性。

和玉置泰子一起工作的同事之中,不乏比她小上幾十歲、甚至足以做為孫輩的年輕人,也對她的工作態度由衷感到佩服。「看到玉置小姐作為工作和人生的前輩,卻始終積極挑戰新的學習,也會讓自己覺得要更加油才行了。」

玉置泰子在受訪時被問到,如何才能像她一樣持續樂在工作?她回答:「雖然螺絲是很小的東西,但在關鍵時卻能發揮重要的用途,我自己也是用這樣的心情投入工作,想到自己可以為他人有所貢獻,就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在漫長的人生中,一定有愉快也有難過的事,今天努力之後、明天也能繼續努力,每天把生活過得有意義,就是擁有能量的來源。」玉置泰子說。

每天早上做瑜伽持續50年 規律生活就是健康秘訣

在工作之外,玉置泰子維持健康的習慣之一,則是她已經持續了50年的瑜伽。她每天早上固定5點半起床,做30分鐘的瑜伽加上體操,然後誦讀《心經》;平常也喜歡研究俳句和短詩,作為心靈的療癒。目前她和小3歲的妹妹同住,「規律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保養,多虧妹妹做的美味料理,讓我保持活力健康。」

她開玩笑說「我現在每天上下班都是靠BMW!但這可不是說什麼名車,而是公車(Bus)、捷運(Metro)和走路(Walk)。」

在公司時,她特別注重的是看似小事的掃除工作,即使並不屬於她的負責範圍,她也經常主動打掃辦公室、餐廳等區域。

「雖然是很微小的事情,但是掃除不只讓環境變得整潔,也會讓使用環境的人感到愉快。我認為這也是一種人格和禮儀的養成,也對我自己有所啟發。」

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建立起踏實的人生與自我價值感,或許正是她能夠以90歲之齡仍然保持活力的真正原因,「每天都慎重認真地度過,如此一來,即使我隨時都可能活不過明天,也可以無愧於這一生了!」

資料來源/President Online、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東大阪經濟新聞

原文:金氏世界紀錄最高齡上班族!91歲日本OL:工作讓我有被需要的快樂,又何必退休?

瑜伽 職場 退休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