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我的投資失敗經驗值得大家借鏡! 專家告訴你不可不知的資產配置觀念

每個人都該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資產配置。圖/pixabay
每個人都該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資產配置。圖/pixabay

我被高到不合理的殖利率蒙蔽了雙眼,在沒有好好認識那兩間公司的狀況下,就輕易地把所有的資產丟進去。圖/徐兆玄攝影
我被高到不合理的殖利率蒙蔽了雙眼,在沒有好好認識那兩間公司的狀況下,就輕易地把所有的資產丟進去。圖/徐兆玄攝影

貪念蒙蔽雙眼,我失敗了

說到資產配置,一定要跟你們分享我失敗的投資經驗,這個故事發生在我15歲時(國中三年級)。當時的我剛開始接觸投資,完全沒有人教,只能靠著一些書籍跟網路自學,導致我在投資路上走了不少冤枉路。

那一年,我很嚮往每年都領著大量股利和股息的日子,於是我上網找了台灣股票的殖利率排行(每股股息〔現金股利〕÷每股股價×100),之後選定了台端(3432)和大億金茂(8107)當作投資標的。

當時我被高到不合理的殖利率蒙蔽了雙眼,在沒有好好認識那兩間公司的狀況下,就輕易地把所有的資產丟進去。台端更在宣布了當年的高殖利率之後,連續好幾天漲停板,因此我更加確定我選到了一支好股票,但好景不常,印象中當初過了除權息日沒多久,台端的股票陷入了無止境的下跌,使我的資產基本上處於被腰斬的狀態,雖然後來的確領到了不少的股利,但是價差和股利總和起來,我的資產仍舊蒸發掉25%。

可笑的是,當時見到闕又上老師後,他還問我投資了哪些股票?我很開心地給他看了我的證券帳號,一直到非常久以後,我才認賠出場,將資產轉移到真正能替我賺錢的地方。

我的失敗經驗,值得大家借鏡

我犯不少錯,以下列出來給各位參考,希望各位可以當作前車之鑑,避免跟我犯同樣的錯誤。

1.投資了不熟悉的公司

我自首!在我看了殖利率排行榜之前,我根本沒有聽過台端這間公司,並且沒有在決定投資前好好看過這間公司的基本面資料。在這裡我要澄清,我並不是說台端不好,而是想告訴大家,千萬不要隨隨便便投資一間你根本不了解的公司。

2.不願意認賠出清

承認投資失敗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萬般困難,畢竟要承認自己的缺點和失敗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實不相瞞,由於我始終相信我手上的股票總有那麼一天會回到高點,所以我每天癡癡地等著那一天的到來。 話說當時會有不停損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巴菲特曾經講過一句話:「不能承受股價下跌50%的人,就不應該炒股!」(Unable to bear's shares fell 50% of the people should not have to fry.) 於是,我憑著這個信念,在接下來的一年裡繼續抱著這支不會成長的股票,而放棄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上了高中後我經過了許久的掙扎和考慮,才決定正式地和這支股票「分手」。

3.超級糟糕的資產配置

終於要講到本章的重點了!我想不管有沒有學過投資,應該多多少少都聽過「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話,而這句話本身要表達的其實就是分散風險的重要性。 在這次的例子裡,由於我把所有的資產全部放在同一間公司,造成了極大的風險;換句話說,當這間公司如果在營運上出現了任何問題,我完完全全沒有能力去抵抗我所面臨的風險。 因此,我們需要學會如何資產配置,使我們可以在報酬和風險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資產配置

首先我想說,每個人都該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資產配置。 為什麼不能直接抄別人的投資配置?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人所適合的投資方式跟願意承受的風險都不同。 比方說今天有一位80歲的阿嬤跟一位18歲的少女接受了一樣的理財教育,並都決定投資台灣市場,但她們的資產配置很可能就會不一樣。

年紀長的投資者對「穩定」的需求一定比較高,畢竟她已經沒什麼體力去創造主動收入,所以在阿嬤的資產配置裡,一定是以現金、債券跟台灣50(0050)占大部分。 而18歲的少女因為有大量的精力去創造主動收入,而且人生還很長,就算投資失敗也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所以在少女的投資組合裡就可以放比較多的個股,甚至拿一小部分出來做槓桿,這樣都是合理的。

當然,年齡只是影響資產配置的其中一個因素而已,真正會影響到資產配置的原因可說是不勝枚舉,在各位配置自己的資產之前,希望大家都要知道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到底有多大、可以承受的波動性究竟有多大。如果想要簡單認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那只要問問看自己,平常是屬於愛冒險的人還是保守一點的人。至於,現金占例要放多少,平民投資界流行一種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幾歲就放大概多少百分比。

例如:我今年20歲,我就放20%的現金,讓另外80%去參與市場運作。這道理很簡單,正如本章一開始所言,年紀越年輕的人風險承受度就越高,畢竟就算輸光了,還是可以靠工作賺錢。但是,如果你很年輕卻不喜歡冒險,當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提升現金部位來避險,像我就喜歡讓我的現金占25%,當然大家可以不必學我,找到自己舒服的配置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總之,在打造專屬的資產配置前,決定好現金部位是必須要做的。 決定好現金比例後,第二步就是決定投資標的物。

如果是投資新手的話,我一般會建議先從定期定額ETF開始,關於這個部分,我在第6章有詳細的解說,如果忘記了可以翻回去複習一下。如果有特別感興趣的個股想要投資,當然也可以放入自己的投資列表中,不過我真心希望各位投資的個股不是聽明牌來的,畢竟投資絕對不能隨便。

台股市場轉戰美股市場

如果想要投資個股,我還是推薦選擇美股,當然如果對台灣市場很熟悉的話,也可以直接忽略我的這段話。要是有人說我是美股擁護者才會推薦美股的話,我完全不會否認,所以,我要在這邊分享我為什麼從台股市場轉戰美股市場

1.資本額

台灣公司值多少錢?美國公司又值多少錢?我想這兩者之間的差距大家心裡都有個底,當然在這之間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例外,像是台積電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美國上市的一流公司資本額都非常龐大。 如果資本額過小,大部分的股票就容易聚集在少數的股東身上,這會造成大股東會有一定的能力去操作股價,而台灣市場就時常發生操作股價的事情,這種行為就是俗稱的「炒作股票」。

另外,在內線交易的世界裡,菜鳥投資人的眼光和實力完全不管用,因為股票市場不再依靠自然法則運行,而我也相信,炒作股票和內線交易是造成台灣散戶很容易虧錢的一個主要原因。

2.品牌價值

台灣最具知名度的股票有哪些?看到這個問題的當下,很多投資人的腦袋中無非是出現大立光、台積電、中鋼等等。 但是仔細想想,這些股票當中,究竟有多少支是享譽國際的大品牌? 在台灣,實力最堅強的那幾支股票,大多都是幫國外代工,也不是說代工不好,畢竟台積電在晶圓片的市場也是做到了全世界第一。 但我的意思是,看看國外的大公司,例如Google、Microsoft等等,他們是負責創新跟發明的,甚至可以說是引領全世界風潮、創造新未來,個個都擁有台灣公司無法企及的國際影響力。 這時候如果我們讓資金跟著這些世界級的公司一起成長,那將會成為非常令人開心的事。

3.熟悉度

人們總說要投資自己熟悉的公司,但台股充斥著許多新手投資人不認識的公司,若是沒有好好研究,根本不知道那間公司的特質與未來發展。 在美股的世界裡,有很多我們很熟悉的品牌,甚至說那些公司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可口可樂(KO)、星巴克(SBUX)還有NIKE(NKE),都是大家熟到不行的公司,所以如果對台股比較沒研究的話,不妨可以試試看美國的股票! 再次強調,買入美股只是我個人推薦,如果投資外國股票讓你沒有安全感,那台股還是一個好的選擇。 至於個股如何挑選,接下來我來跟大家分享一招——懶人選股法。

※本文摘新自然主義《如果終極目標是財務自由,不如一開始就學投資賺錢!!:致富思維X實戰方法》

作者: 王者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1/09/24
作者: 王者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1/09/24

投資組合 股票 資產配置 台股 台積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