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送走3500名患者的體會!日本安寧醫師:死前最遺憾的事,大都能在活著時完成

50+

人生有限,值得真正重要的事。
人生有限,值得真正重要的事。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日本醫師小澤竹俊從事安寧醫療超過25年,經手超過3,500名患者的臨終時刻。他除了鼓勵患者回顧自己的人生,找出其中的價值與寄託、減少遺憾,也提醒一般人不妨站在臨終者的視角試著想像:若生命有限,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看待世界的方式或許就會有所不同。

有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知道自己生命只剩下一年,你會選擇如何度過?

你會立刻出發旅行世界各地,或是選擇和最親密的家人一起度過?還是盡情享受美食、買想要的東西,做自己喜歡的事?相信很多人會覺得「還有很多事想做,但時間卻不夠了。」

從事臨終醫療工作25年的小澤竹俊,多年來作為安寧醫師,見證了許多病患走向人生終點的生命歷程。他發現有件事幾乎無一例外:每個人在死前,一定會回顧自己的一生。

在他的經驗中,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懷抱著全然心滿意足的心情離開,但大多數人回溯自己走過的人生旅程,會認為自己這輩子過得還算可以、也努力過了。

當然,也有人會對於人生當中的某些部份感到遺憾。有些人會覺得「沒有多花時間和家人相處」,或是後悔「沒有實行當時想做的OOO」等。

如何瀟灑走完一生?4個原則讓人生不留遺憾

或許每個人對於「沒有遺憾的人生」的定義,或是想完成的事各有不同,小澤竹俊歸納出以下4個關鍵的條件:

1. 不要自我否定

2. 無論幾歲都勇於踏出新的嘗試

3. 坦然和家族或重要的人表達內心的情感

4. 好好地度過每一天

聽起來似乎是老生常談,但其實人生可能會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像是生病、工作或是人際關係上的失敗等等,這些都可能會讓人否定自己、不再勇於挑戰新事物,或是忽略身邊重要的人。

雖然有時候人生會因為外在因素,沒能按照預設的理想路線進行,但如何面對這些挫折,卻可以由自己決定。

愈是遇到困難和挫折,愈能發現什麼是支撐著自己、讓自己感到愉快,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但大多數人,卻可能到了人生的最後一刻,才開始思考這些問題。

因此,回到最初的提問:「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年,你會做什麼?」答案或許就呼之欲出了。

有限的生命也是一種斷捨離 讓人留下真正重要的事物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明天」是理所當然會不斷循環到來的事。我們因此可以對未來懷抱期待、或是有所規劃。

但對於躺在安寧病房、隨時可能離開人世的患者們來說,「明天」卻像是奢侈品一樣的珍貴;想到自己即將迎接「沒有明天」的那一刻,內心往往會感到非常絕望,更不要說經常伴隨肉體上的痛苦。

小澤竹俊說,作為安寧醫師,除了給予緩和痛苦的醫療措施,也會盡可能依照患者意願,滿足他在人生最後的願望,多少減去一些心中的掛念。

例如,曾有位男性患者和伴侶一起生活了大半輩子,卻始終沒有辦理正式的結婚手續。透過團隊的幫助下,他在臨終前數日和對方進行了結婚登記、並在病房內舉辦了簡單的婚禮,最後得以安詳的離世。

「或許不是所有想做的事都一定能夠做到,但如果自問:現在不做、將來一定會後悔的事,就無須猶豫,應該立刻去實行。」小澤竹俊說,愈是接近人生終點,人愈能體悟「做不到的事情就放棄也沒關係」,也能夠從許多束縛中解放、從而發現真正重要的事物。

自我價值從何而來?不來自他人比較而是傳承及貢獻

另外,像是和他人比較外表、能力或是成就,感到優越或自卑,這些透過比較而得來的價值,在死亡的面前,也顯得微不足道。即使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或是令人羨慕的財富、美貌,面對死神,人人平等。

在小澤竹俊的觀察中,讓許多即將離世的患者能感到安慰的事物,大致有以下幾點:

1. 作為家庭或團體的一份子,支持、照顧著當中的成員

2. 自己投入心血的努力,為社會帶來了某方面的貢獻

3. 珍惜、重視的事物得以傳遞給下一個世代

人生在世,一定會有感到痛苦的時候,或許也有人會認為「與其痛苦地活著,不如死了還好一些。」但小澤竹俊認為,「痛苦」本身不一定是壞事。

他就見過許多明明一邊承受痛苦,每天卻仍然充滿活力度過的人。對於生命即將消逝的臨終患者而言,雖然受病魔折磨,他們卻反而能夠在這些過去未曾仔細思考的人生體會中,讓心靈得到前所未有的安穩和滿足。

給安寧患者的9個問題 為人生留下見證

在小澤竹俊的安寧治療中,有一個環節叫做「給重要之人的信」,裡面包括9個問題,大家也不妨一起思考看看:

1. 在你的人生中,印象最深刻、或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件是什麼?

2. 你想留下什麼訊息給自己最重要的人,或是希望他們記得的事情?

3. 你的人生經歷了哪些角色?(家庭、職業或是地方上)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4. 你認為自己完成的成就當中最重要、最有價值感的是什麼?

5. 有沒有過去想對重要的人表達、卻一直沒有說出口的話?

6. 對於自己重要的人,你有什麼期望或夢想?

7. 走過這一生,自己有沒有領悟到某些道理,想告訴身邊的人?

8. 相反地,有沒有什麼希望他們引以為戒的勸告?

9. 任何其他想要補充的事項

透過這些思考人生的問答,對於來日無多的安寧患者而言,就是他們得以寄託的「未來」;而對於其家族來說,當患者離世後,也將會成為家人重要的心靈支柱。

「擁有的時間愈少,就愈能理清真正的自己」,找出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東西、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中最後一天度過,或許當需要告別的時刻來臨,人生就能減少一些遺憾。

資料來源/Diamond OnlinePresident Online

原文:送走3500名患者的體會!日本安寧醫師:死前最遺憾的事,大都能在活著時完成

安寧療護 斷捨離 人生 臨終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