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半百人生 飄洋過海讀書去

宿霧靠海邊的語言學校,可見到沙灘與螃蟹船。圖/出版社提供
宿霧靠海邊的語言學校,可見到沙灘與螃蟹船。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女士或太太們一生為工作或家庭努力付出,到了5、60歲才突然想起自己年少時的未竟之夢,想為自己活一段,於是想起了諸多夢想中的其中一項:到海外去念書。

活到這個年紀,其實要的已經不是學位背後可以帶來升遷那麼膚淺的益處,想要得到的,不過是年輕時無法實現的夢想。如今人生義務已經完成7、8成,而自己也已經進入再不去就可能沒機會的尷尬年齡,所以很多人在年過半百之後勇敢與自己的舒適圈短暫告別,大膽追夢去。

各個語言學校派專人到機場舉牌接送同學。圖/出版社提供
各個語言學校派專人到機場舉牌接送同學。圖/出版社提供

勇敢追夢,可以有千百種理由。

根據我們菲律賓宿霧遊學的經驗,整架廉價航空的飛機上幾乎搭載了98%要去圓夢的年輕人。下機經過海關時是第一個考驗,要獨自面對海關說英語,不過海關大都知道這些是來學習英語的學生,很少見到刁難的狀況。

此次遊學期間遇上了幾個年紀相仿的學生,也和他們聊起來此的動機。有位中國大叔獨自前來約莫有幾個月了,他的理由很有趣,他說想帶老伴去環遊世界但老伴不敢,因為擔心走失在語言不通的國度。於是愛妻的大叔下定決心要好好努力學習英語,因此拋下老婆來了菲律賓努力學習,只見他從早到晚1天8堂課從不怠惰,雖說有效果但壓力著實不小,我感受到他愛護妻子的努力與承諾,是個好男人。

可以體驗海外留學生活的地方很多,菲律賓絕對不是首選,但為什麼上了年紀者偏好菲律賓呢?我猜想有以下幾個理由:

● 飛行時數短

● 不用調整時差

● 語言學習效果佳

● 費用相對經濟

● 提供很多1對1課程,適合各種程度的學生

● 校內設有華語經理,可以幫忙處理生活與學業大小事務

● 從接機開始的一條龍服務

語言學校一對一小教室。圖/出版社提供
語言學校一對一小教室。圖/出版社提供

從ABC開始,60歲不是追夢的阻礙。

搭機時所見幾乎都是年輕人居多,但到了學校發現原來有點年紀的叔叔阿姨們也不少,主要是看當初的選擇和代辦公司的建議,如果和一堆年輕人相處怕有障礙,那可以請遊學代辦建議適合中老年人就讀的學校。不過說實話,來菲律賓學習語言的還是以年輕人為主流,所以還是要把自己的心態保持年輕,有機會就和年輕人聊聊也不錯。

我們遇上的中老年學生,還有一位不會說英語的台灣婦女,鼓起勇氣和老公告別二周,自己一個人到菲律賓圓夢,她幾乎是從ABC重新開始認識英文。二周後獨自搭計程車到機場準備返家,用英文和司機討價還價成了她此行最大的成就。

小小的進步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意義不大,但對一個60歲左右的大姐來說,除了圓夢之外,也是對自己的肯定,原來我也可以做到,如果你也還有未竟之夢,那就趕快規劃吧!

去了之後你就會發現,原來你不是唯一,你也不是怪胎,活到這把年紀還想為自己努力一下的精神,非常令人感佩,大家都應該為你喝采加油。

日本求醫歷險記

雞同鴨講 還好有Google翻譯

在海外長期旅遊最怕碰上的問題之一,就是看病。活到這把年紀了,身體上難免有一些暫時死不了卻又醫不好的宿疾,但也不能因為這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疾病,就放棄出國旅遊的計畫吧。

上次我們到日本遊學期間,很不巧地,我的老朋友「粉瘤」正好復發,這可是好多年才會發生一次的狀況。平日只要不發作倒是相安無事,一旦發作起來,患部會腫脹如小彈珠一般充滿膿血,有如針刺坐立難安。

我的粉瘤之所以棘手,是因為它長在有點令人難以啟齒的地方,所以在日本尋找醫師時,我設定了要找皮膚科的女醫師看診。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首先使用Google查詢福岡的皮膚科診所,鎖定了距離比較近的幾家診所,只是一旦進入通話,就開始雞同鴨講,電話那頭的診所人員幾乎無法使用英語溝通,根本無法預約或詢問。

在持續尋找的時候,突然在網路上發現一個網頁:「福岡亞洲醫療支援中心」,這個單位設有24小時的服務電話,主要是幫助外國人在福岡就醫,提供免費的醫療諮詢和翻譯服務,其中也包括中文服務,我便馬上打電話去求救。

可別以為這樣就解決了語言溝通的問題,真正的挑戰是從踏進診所後才開始的,從櫃檯的接待人員到醫師看診,我們開啟了一連串的雞同鴨講和比手畫腳,還好世界上有Google翻譯,讓我們一路透過翻譯,達到處理疾病的目的。

建議出國期間,不要忘記投保旅遊平安險,就醫的費用有高有低,派上用場的時候真的會讓人安心不少。

書 名:熟齡遊學:半百人生的海外體驗營
作 者:豌豆老公主 Amy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br />熟齡遊學 圖/出版社提供
書 名:熟齡遊學:半百人生的海外體驗營 作 者:豌豆老公主 Amy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熟齡遊學 圖/出版社提供

追夢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