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中年轉行走出舒適城堡!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隻身赴美投入植物世界,用植物開啟生命力

黃盛璘是台灣第一位赴美取得專業證照的園藝治療師。圖/黃盛璘提供
黃盛璘是台灣第一位赴美取得專業證照的園藝治療師。圖/黃盛璘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黃盛璘是台灣第一位赴美取得專業證照的園藝治療師,在台灣推廣花草療癒已17年。專訪時她說,自己只是植物與人的橋梁,最後結果如何,還須這兩個生命體相互碰撞;她上完課,最常說的一句話,也就是摸摸植物,默默地說「交給你們了。」這股療癒的力量,陪伴許多老人、病友,也曾療癒中年轉身的她。

中年轉行 走出舒適城堡

黃盛璘是在編輯工作20年後,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當時有個聲音不斷地問自己,妳要做編輯到老死嗎?還有沒有想做的事?」這個聲音愈來愈大,讓她不得不停下來,好好思考這個問題。離開工作,朋友們的友情邀約也不外是編輯工作,她才驚覺,「原來我幫自己築了一個城堡,人脈朋友全在出版界」。

為了徹底脫離舒適圈,她選擇飛往當時認為最遠的美國。她說,那時的自己並不討厭出版,只是覺得夠了,若離得太近,她怕又被框回那個圈子裡。

隻身赴美 投入植物世界

隻身赴美,沒有任何想法的她,形容當下就像「被丟到大海,茫然無界,不知何去何從。」後來拿到一張園藝治療的宣傳單,她好奇地到處問,十之八九的美國人告訴她「就是治療植物吧」。她喜歡植栽,報名後才知道「原來興趣也可以發展成治療人的方法」,一頭栽進去就是兩年。再回台灣,從零開始。

第一年她努力尋找「在台灣可用什麼植物療癒台灣人」,接著到處推廣這個大家都陌生的領域,從安養中心到精神科,她的學員愈來愈多,「園藝治療」成了一門被廣泛認同的理念。

園藝療癒的力量,超乎想像。圖/黃盛璘提供
園藝療癒的力量,超乎想像。圖/黃盛璘提供

療癒能量 勾起遺忘記憶

黃盛璘說,療癒的能量完全來自植物,它可以調整人的身心靈。舉例來說,曾有位90多歲的失智阿姨來上課,當天她摸著魚腥草陷入沉思,黃盛璘問她想到什麼,原本沉默癡呆的阿姨突然眼神發亮,她想起自己的產婆經驗,某次接生,新生兒有點發燒,她請人煮魚腥草來為孩子洗澡,高燒即退,「她的生命經驗被魚腥草打開了」,從此,黃盛璘常常找她聊些產婆的故事,「會發現阿姨多了一股驕傲感」,「一個人日子過得開心、可以自我肯定,也比較能面對生活的挫折」。

精神科常有思覺失調的病患,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對外界無感,黃盛璘就用植物打開他們的心,慢慢接受外在環境的訊息。黃盛璘說,透過植物的陪伴、人與植物生命的碰撞,加上五感的刺激,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連結與能量,「這個連結彷彿幫她找到了生命的鑰匙,原本遺忘的記憶,又再次啟動了新的生命」。

園藝 精神科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