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放鬆不用等週末!瑞典人讓上班日變快樂的秘密:盡情享受「Lillördag 小週六」

VidaOrange生活報橘

瑞典人發現一週工作5天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等待週末太漫長且煎熬了,因此慢慢地,有些人開始在禮拜三下班後,邀請家人、朋友或者同事到家裡一起準備豐盛的一餐。
瑞典人發現一週工作5天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等待週末太漫長且煎熬了,因此慢慢地,有些人開始在禮拜三下班後,邀請家人、朋友或者同事到家裡一起準備豐盛的一餐。
示意圖/ingimage

瑞典近期盛行一個帶有北歐悠閒感的單字「Lillördag」(想聽發音點這裡),中文有「小週六」(Little Saturday)的意思。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管理系的教授Rickard Grassman敘述,北歐國家這種小週六的文化可以回溯至勞動社會的歷史上,過去雇主會要求僕人在週六上班,而改在週間提供他們休假的機會,因而發展出「在平日休假」這樣的傳統。

許多人在結束週末面對週一時,難免會感覺到自己的情緒似乎從一個高點墜落至情緒的谷底,加上冬天時的北歐國家黑夜來得特別早,早出晚歸的日常作息讓生活幾乎被昏天暗地的夜色籠罩。而隨著週二、週三度過,期待著週末來臨的愉悅感也讓情緒慢慢爬升到了一個如駝峰般的新高峰點,因此,在北美也有一個和「Lillördag」相似的概念,美國人稱它「駝峰日」(Hump Day)。

想好好放鬆,不用等到週末

圖片來源:Pexels

「有時候,等待週末讓時間變得太漫長了。」——瑞典人 Harpo Adolfsson

重視生活品質及個人心靈健康的瑞典人也發現,一週工作5天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等待週末太漫長且煎熬了,因此慢慢地,有些人開始在禮拜三下班後,邀請家人、朋友或者同事到家裡一起準備豐盛的一餐。佈滿溫馨燭光的餐桌前,在映著歡愉景象的玻璃酒杯中倒入一杯杯黑生啤酒,享用著自製的手工漢堡、煙燻鮭魚及馴鹿肉,有時也可能僅是簡單的炸物就十分滿足。有些餐廳及酒吧也會在這天特地延長營業時間,提供想與家人朋友歡度「小週六」的人們,一個彼此交流、打氣的好去處。

小週六,是一種「儀式感」

「你可以藉由一週裡達到較小的目標,來獲得動機,並且為此獎勵自己。」——斯德哥爾摩大學壓力研究所副教授 Constanze Leineweber

瑞典人這樣的「小週六」傳統,是希望藉由在週間建立一項「提前放鬆」的儀式,就像是告訴自己:「現在可以放鬆一下,喝一杯酒了。」暫時地放下職場上的奔忙、不順遂,為生活及身心靈注入飽滿的養分,消耗了3天的精神也能在這天充飽電,重新面對週間繁忙的工作,而緊接著工作2天後,就能再次迎接美好、放鬆的週末。

不論是與珍視的人們共度溫馨夜晚,或是一個人窩在家中沙發上,享受不被打擾的靜謐時光,瑞典人的「Lillördag小週六」文化讓我們看見另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只要願意,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可以是你喜愛的樣子。

參考資料:

1.BBC Worklife:Lillördag: Sweden’s workers de-stress with ‘Little Saturday’

2.The Local:Swedish word of the day: lillördag

3.Inc:Steal the Swedish Secret of ‘Lillördag’ for a Happier Workweek

4.Forge:The Swedish Idea of “Little Saturday” Will Get You Through the Workweek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想好好放鬆,不用等到週末】瑞典人讓上班日變得快樂的秘密:盡情享受「Lillördag 小週六」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壓力 鮭魚 生活品質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