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朱慧芳/此物最相思

相思樹為材料的造型板凳。圖/朱慧芳提供
相思樹為材料的造型板凳。圖/朱慧芳提供

始終不解,有著浪漫之名的相思樹,為什麼被當作雜木對待,為什麼要被燒製成炭,當作不值錢的柴火一樣燒掉,要不就被絞成木屑種香菇。直到最近與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的專家們多次對話,才知道相思樹是台灣原生的一級棒好樹種、好木材,之前對相思樹的誤會可大了!

台灣相思木的硬度比緬甸柚木還硬,很適合做成原木家具、原木地板。圖/朱慧芳提供
台灣相思木的硬度比緬甸柚木還硬,很適合做成原木家具、原木地板。圖/朱慧芳提供

好柴非朽木,硬度遠勝台灣檜木。

相思樹做的傢俱和地板。圖/朱慧芳提供
相思樹做的傢俱和地板。圖/朱慧芳提供
中文字很有意思,「此木為柴」意思是這個沒有名字的木頭就是柴火,一來是指它反正很多、很會長,隨便燒掉再砍就有,二來是它沒有其他功能價值的意思。相思樹確實適合當柴火,尤其適合燒成木炭,因為它的質地堅韌耐高溫,不但耐燒還燒得久,由於它不含油脂,燒起來不會冒黑煙熏人,確實是天賜好柴。

更何況台灣處處有相思,它不挑環境、不需照顧、長得又快,兩年就可成樹。而且,相思樹喜歡陽光,砍掉大樹反而容易讓小苗接觸陽光,長得更快,可以說是越砍越多的樹種。

「但,好柴就真的是朽木不可雕嗎?」我請教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楊德新教授。楊教授是臺灣木材專家,他很認真慎重地說:「台灣相思木的硬度遠超過台灣檜木,比緬甸柚木還要硬,其實是很適合做成原木家具、原木地板。」眼見為憑,他請大溪的家具老師傅打造一組相思木沙發,看起來紋路色澤穩重大器,如果不稍微施力很難推得動。如果不是經過說明,怎麼都難跟香菇包或木炭超連結。但更不可思議的還在後頭呢!

沒想到吧?相思樹也可以做成啤酒。圖╱丘建賢提供
沒想到吧?相思樹也可以做成啤酒。圖╱丘建賢提供

好用長得快,老祖宗早懂如何利用。

既然相思木這麼優,為什麼過去沒有好好利用呢?原來相思樹的好,前人早就知道,在農耕時代,相思木是最容易取得的硬木,所以經常被做成農具使用。台灣早期挖礦的礦坑支撐木,也是以相思木為主。此外,筆直的相思木主幹可作為鐵軌枕木、家具,樹皮是天然的深色染劑,也是草藥,用剩下的邊材和小徑材短枝幹,才會拿去當柴燒。過去,相思樹就跟空氣一樣的存在,它無處不在,不用花錢買、隨取隨用又好用,反而沒有被特別重視。

相思樹天生的認命且堅韌,像極了台灣人。即便是爹不疼娘不愛,在缺水少養分的土地上,自己就能長大蛻變。它的根部有極強的抓地力,不放過任何一滴流經的水分,且樹根長有根瘤菌,可以抓住空氣中的氮氣,自行製造養分之外,相思樹的固碳量高居台灣所有樹種的第一名。它利用所有可以取得的資源快速成長,不會把養分轉成油脂儲存,遇到大風吹襲軀幹就隨著轉彎,不做耗能的抵抗。也因此,我們在野外看到的相思樹幹外表,常常帶著旋轉向上的樹皮,卻聞不到濃郁的香味。

沒有濃郁的香味好像也是一種優點,除了做成木炭不熏人眼之外,還可以做成飲料,酒品。我喝過3%和7%的相思啤酒,坦白說,不嗜酒的我喝不出特別的味道,但我現在對相思樹充滿了崇拜,有味道沒味道,衝著這個美麗的名字,都要為它大口喝一杯。乾杯!

【相思正名】

傳說相思樹的名稱出自於《搜神記》的傳說故事,更合理的說法是因為它枝葉細緻綿密,遠望「像絲仔」,經過台語轉化,成為相思樹仔。

每年五到七月是相思樹的開花季節,一顆顆毛茸茸的黃色圓球布滿樹梢,非常可愛。圖/朱慧芳提供
每年五到七月是相思樹的開花季節,一顆顆毛茸茸的黃色圓球布滿樹梢,非常可愛。圖/朱慧芳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