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楊志良的狗女兒 長腿九頭身 撒嬌、賣萌樣樣來

六一聰明貼心,偶爾也會鬧點小脾氣。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六一聰明貼心,偶爾也會鬧點小脾氣。 記者杜建重/攝影

許多名人的家中,窩藏著毛小孩。當他們卸下平時工作的樣貌,談起動物家人,就像小孩獻寶一般,既驕傲又純真。元氣周報今起不定期推出「名人獻『寶』」專欄,請特派員挖出名人家中獨一無二的珍寶。

曾被譽為全台最有guts的歐吉桑,大砲性格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言詞鋒利,批判當政者毫不手軟,但硬漢私底下也有一顆溫柔的心,他與養了十幾年的愛犬「六一」相處時,眼神慈祥,百般呵護,就像是疼惜寶貝孫女一樣。

不回家忘記報備,狗女兒會「冷戰」鬧脾氣。

楊志良與愛犬六一的互動非常有趣。   記者杜建重/攝影
楊志良與愛犬六一的互動非常有趣。 記者杜建重/攝影
就跟其他「撿屎官」一樣,楊志良說起狗女兒經時,總是一臉得意,直誇牠腿長、可愛、聰明,又好養,懂得察言觀色,還跟人一樣會耍脾氣、耍任性。

「六一像是聽得懂人話。」楊志良說,與其他狗狗一樣,當他回到家裡時,六一總會開心地撲向前,圍著他繞圈圈,甚至還會叫上幾聲。但如果出門之前,忘了跟牠說「爸爸會幾點回家」,或是「爸爸這次出門時間較久,可能要好幾天才回家」,情況就不妙。

楊志良說,之前好幾次忘了向狗女兒「報備」行蹤,回家時,牠就靜靜地蹲在門口,冷著臉,看不出表情,不會主動討摸摸。而他蹲下來想摸牠,狗狗還一副愛理不理的模樣,分明就是生氣,總要他哄半個多小時,賠不是,六一才恢復先前開心的樣子。

事實上,六一是愛主人的,楊志良出門時,牠習慣趴在客廳,頭朝向門口,樓梯間一有動靜立即趨向前,嗅嗅門縫,期待主人回家。

收容所認養,女兒一眼看上長腿「狗界林志玲」。

楊志良常帶著六一出門散步。圖╱楊志良提供
楊志良常帶著六一出門散步。圖╱楊志良提供
原本六一的主人是楊志良女兒,十幾年前,楊離開衛生署,遠赴台中亞洲大學任教,從小愛狗的女兒剛好也至台中唸書,離開台北,終於一償宿願,可以養小狗,為此,父女開車至台中山區動物收容中心,打算認養一隻浪浪。

楊志良說,「一切都是緣分」,雖然六一是米克斯,但女兒到了收容所後,一眼就看上這個長腿妹妹,牽著牠至外面後走走,才走一兩圈,就說:「就是牠了!」當時六一才六個月大。

至於為何取名為「六一」?楊志良笑著說,因為女兒認為這小狗充滿靈性,氣質出眾,聯想到宋代詩人歐陽修,而歐陽自稱「六一居士」,藏書一萬卷、集錄金石遺文一千卷,琴、棋各一,酒一壺,及自身一老翁,所以狗狗就取為「六一」。

養幾年後,女兒至屏東工作,開設職能治療所,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六一,因此,楊志良開車至南部,將牠載回台北北投住所,一開始楊太太跟楊媽媽不太歡迎六一,但狗女兒可是聰明得很,靠著撒嬌、賣萌,沒多久就收服這兩個女主人的心。

從客廳進攻床上,靠撒嬌、賣萌,收服兩個女主人心。

六一有自己的小床,但牠更愛在冬天進臥室和主人分享體溫。圖╱楊志良提供
六一有自己的小床,但牠更愛在冬天進臥室和主人分享體溫。圖╱楊志良提供
例如,楊志良妻子不准六一進入臥室,只能在客廳走動,牠懂得察言觀色,如果女主人在家,就不會進臥室。但現在六一已經可以堂而皇之進臥室,跟著一起睡覺,冬天還可上床,毛茸茸的身體成了最貼心的暖爐。

前幾年,楊志良例假日時,常騎著單車從北投沿著河濱公園,一路騎至關渡,六一則是一路在單車道上跟著跑,大部分時間跑在前面,不時回頭看,好像嫌他騎得太慢。最近一兩年,六一老了,也變胖,體力明顯較差,楊志良則天天牽著牠在附近公園走著。

一晃眼,六一到楊家十幾年,在楊志良眼中,牠仍是「狗界的林志玲」。他認為,如果想養狗,不需花錢購買名犬,因為土狗、米克斯就很聰明、貼心,以認養代替購買,並按時幫毛小孩洗澡、驅蟲,只要狗狗開心,主人也會感到幸福。

楊志良

現職:

病友聯盟理事長

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經歷:前衛生署署長

外號:全台最有guts的歐吉桑

六一

品種:米克斯

外號:狗界林志玲

取名由來:女兒覺得小狗充滿靈性,氣質出眾,聯想到宋代詩人「六一居士」歐陽修。

楊志良 養狗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