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案例分享:退休媒體人 在烘焙裡找到幸福感

葛傳富退休後才開始學作麵包,為了追尋與父親的記憶。
葛傳富退休後才開始學作麵包,為了追尋與父親的記憶。
圖/葛傳富提供

「兩年磨一劍,退休之後才開始學做麵包,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種幸福。」已退休兩年的葛傳富,現在正在籌備麵包坊的開店事宜,即將在十月底為客人送上好吃的麵包和熱呼呼的咖啡。

人稱葛胖的葛傳富,在媒體業工作了三十年,歷任過攝影、新聞台主管和公關。退休後再開麵包店,重啟事業第二春,對他來說是誤打誤撞、順水推舟的事。

焦黑麵香 對父親的記憶

葛傳富55歲時屆齡退休,原本是想離開大環境逐漸惡劣的媒體業,休息一下。原先想著等休息夠了開家傳播公司,沒想到退休後跟著外甥學做烘焙,就此學出興趣和成就感。

一開始葛傳富只是為了延續對父親的記憶。他回憶,小時候父親都會將蔥油餅煎得焦焦的,散發一股燒焦的麵香。儘管父親在他十歲時便已離世,但這股「焦黑的麵香」卻勾起他對父親的眷戀,也讓他產生學習烘焙的動力。

原本葛傳富只是將自己做的麵包和親朋好友分享,沒想到吃過的人都說讚,讓他架設起臉書接單,只要有人預約就開爐做麵包。

「黏呼呼胡桃肉桂捲」是招牌商品,上面一層晶亮的焦糖,再鋪上大胡桃,讓人看了忍不住食指大動。葛傳富說原本是看到台北市一家肉桂捲名店總是大排長龍,靈機一動便想試作看看,但因為上面的焦糖經常煮焦,反覆試了多次才成功。

投下退休金 準備開店圓夢

「人家用核桃,我可是用胡桃!」他說胡桃風味比較好,就算較貴也不惜砸下重本選用;而且為了讓肉桂捲散發出更濃郁的香氣,葛傳富也特地使用中藥店研磨的桂皮。因為這是基隆唯一一家賣肉桂捲的店,名聲傳遍基隆,葛傳富也開始接外送單,生意越做越大。

之後,葛傳富看到彰化的菠蘿蛋黃酥夯到全國瘋買,又起了試做的念頭,這一試也成了他開實體店面的契機。他說去年試賣接到150盒的訂單,今年一飛沖天,訂單成長到350盒。在朋友的建議下,決定購買專業的器具,預計在木柵地區開一家咖啡和麵包的複合店。

現在,葛傳富為了籌備開店,不惜投下退休金,甚至學習咖啡師認證課程,從早到晚,連上三周。除了要熟識咖啡的風味,連產地和種類都要認識。

面對職涯重啟,會不會害怕?他說,因為是有興趣的事,所以覺得「很幸福」!

葛傳富:因為是有興趣的事,所以覺得「很幸福」!

退休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