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退休機長賣辣椒醬賺到零花錢 更賺到充實人生

錢超銘:
要選符合自己專長、能力可及的事來做,務實正確的選擇才不會讓創業成為一場災難。
錢超銘: 要選符合自己專長、能力可及的事來做,務實正確的選擇才不會讓創業成為一場災難。
圖/錢超銘提供

退休8年的航空公司機師錢超銘,這兩年自創品牌「錢老大」,賣起辣椒醬。他的辣椒醬因為夠辣,口味特殊,長期以來都有死忠的愛好者持續訂購,他也把開飛機時一絲不苟、安全做到極致的精神,溶入辣椒醬的製作,成了他退休後創業的保證。

自製辣椒送人 朋友都說想買

錢超銘曾是空軍飛行員,飛過F104等軍機,後來退役在華航服務兩年半後,又轉赴長榮航空擔任機師21年,是長榮航空首位華人機師。他因為工作態度嚴謹、認真,對工作夥伴多所照顧,大家都習慣叫他「錢老大」。

浙江籍的錢超銘因為愛吃辣,20多年前就開始自製辣椒醬。也因為自己吃的辣度比較高,且吃慣了自己做的辣椒醬,所以他出門從不吃別人的辣椒醤。

兩年前他多做了些辣椒醬送人,沒想到朋友吃完了紛紛回頭跟他要,有次同一天竟有七個朋友跟他要,隔天又有九人跟他要,朋友建議他何不做來賣。他於是在友人託付下,開始製作辣椒醤。朋友們客氣的要付他每瓶500元,他推說只要250元即可, 後來朋友說250(二百五)不好聽,才又把價格調成300元。

經驗交流 老同事傾囊相授

錢超銘因為自己愛吃,所以原本一直做的是蒜辣辣椒醬,但因為大蒜的價格波動大,他於是又開發了加入花椒的麻辣辣椒醬,花椒還是購自四川成都,味道又麻又辣,也深受大家喜愛。

錢超銘原本只會做辣椒醬而不會包裝,有趣的是,原本也在賣辣椒醬的3位空服員老同事,竟主動找他喝咖啡,教他可以從哪裡買到價格合理的瓶子,以及如何包裝。甚至怕他聽不懂,還特別拍了影片給他參考,讓他獲益良多,也深深感受到友誼的可貴。

他兩個兒子知道老爸要賣辣椒醬,也分別替他設計商標,和他研究選色等,並為行銷獻策,他和兒子也比以前多了許多話題。

曾有風光職業 新領域努力學習

中秋節前,他二度受邀到3M公司的職福會展售自己的產品,雖然曾有風光的職業,自己又已68歲,但是錢超銘站在展售台前大方的介紹自家產品,並謙虛的請品嘗的人給他意見,他默默記下,做為往後研發時的參考。

他說,航空公司機師的工作讓他充份理解服務的重要,他也了解,即便是產品好,但整體而言,服務仍佔有重要的比重,因此他十分尊重客人的意見,重視每一個批評,並且正面看待。

為樂趣而做 讚美就是最大鼓勵

開始賣辣椒醬以來,因為都是接了單,再統一製作,從來不曾有庫存,錢超銘說他從沒有感受過創業的壓力,他也在吃過的人不斷回頭續訂下,一路走下來。

雖然訂單不缺,但是製作辣椒醤畢竟不是輕鬆的事,體力吃得消嗎?68歲的錢超銘說,他是追求完美的人,從買辣椒、清洗、陰乾、切去頭尾等,這樣洗洗弄弄的過程下來,每次當辣椒醬完成的那一刻,他會感受到一股成就感,尤其是聽到吃過的人的讚美聲,他就覺得值得了。因此,他認為自己這樣的創業,完全是興趣導向,也是為了樂趣而做。

錢超銘說,創業賣辣椒醬,豐富了他的退休人生。<br />圖/錢超銘提供
錢超銘說,創業賣辣椒醬,豐富了他的退休人生。
圖/錢超銘提供

過來人經驗

無壓力創業 帶來意外的溫暖

創業兩年以來,錢超銘說,現在銷售數量不多,只是賺賺零花錢,但是自從賣辣椒醬以來,他的人生卻比以往充實。像是他從沒想過,以往的空服員同事會主動連絡他,還教他如何銷售;到3M辦展售更是獻出人生首次的現場行銷經驗,還有許多老朋友聽說了,都上臉書連絡,想要嘗嘗他的辣椒好滋味,他得到的早已比單單賣辣椒醬來得多。

他說,對他而言,再投入更大的資本建廠房或是買機具等,不是他要的,但若有一天有更多人愛吃他的辣椒醬,而有人想要他的技術,他倒是願意技術轉移,或以合作的方式擴大生產。

許多人都覺得創業不是輕鬆的事,但錢超銘卻走得沒有壓力,反而還有諸多意料之外的溫暖。他說,關鍵之處在於選擇,選擇符合自己專長以及能力可及的事來做,才是務實的正確選擇,否則會是一場災難。

錢超銘說,就像他也曾想過是否開咖啡店,後來幾經評估,認為開咖啡店需要長時間看店,不是他能力所及,而做辣椒醬才是他擅長的,現在看來,他真的感覺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也豐富了自己的人生。

辣椒 退休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