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節氣】驚蟄健脾補氣 這個食物要多吃

24節氣驚蟄到了,表示氣溫將漸漸回暖,這段期間除了要清淡飲食養肝,也可以多吃些山藥,健脾補氣

源起:當太陽到達345度時,就到了驚蟄。從字面上理解,驚蟄是指春雷乍響,驚醒在泥土或洞穴下冬眠的昆蟲,萬物開始甦醒,春意更加濃厚。

日期:3月5日

氣候:氣溫回暖,日照增加,但整體氣候仍冷暖無常,早晚溫差變化大。

俗諺:

●驚蟄春雷響,農夫閒轉忙:

驚蟄時節已開始農忙,相傳第一聲春雷落在驚蟄當天,將是豐收年,是好兆頭。

●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天暗天打:

指驚蟄之前若雷聲大作,可能陰雨綿綿,連下49天雨,當年雨水也會特別多。今年的春雷正響在驚蟄之前,大家不妨觀察看看,這諺語是否有道理。

建議:驚蟄過後氣溫轉暖,細菌與病毒蠢動,因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變多;腸病毒、水痘患者也不少。此時節氣候仍忽冷忽熱,有過敏性鼻炎、氣喘者應加強口鼻保暖,防範溫差刺激使病情惡化。

食物:春季養肝,可多吃青花菜、菠菜或韭菜等青綠色蔬菜,有助平肝清熱,促進肝氣循環。飲食清淡至上,可吃點健脾補氣的山藥,避免油膩食物或飲酒。

養生:人體氣血不通暢,容易疲倦、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出現春困現象。建議模仿草木生長的姿態,適度拉筋、伸展;天氣好時,可踏青、曬太陽,增加春天活力。

節氣 驚蟄 健脾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