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 糖尿病風險增18%

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項目公布了過去令人懷疑的一些數字─含糖飲料糖尿病的相關性。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將過去的研究抽絲剝繭,發現攝取含糖飲料與第二型糖尿病之間,有著令人不安的連結。也許最令人吃驚的是,無論一個人體重是否過重或正常,關聯都是顯而易見的。雖然研究並未顯示因果關係,但這樣的相關性已經足夠來讓我們認清糖份的真面目。

經過剔除一些品質不夠好的研究,研究團隊整理了17份高品質的研究,主題是飲料攝取與第二型糖尿病的形成。

統計發現,人們每天飲用一杯含糖飲料,經過十年,比起沒有喝飲料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多出了18%;改以體重層面來看,一個正常體重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仍然增加了13%。

「即使是同樣的體重或身型,每天攝取一份含糖飲料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是高了13%。」

對於含有人工代糖的飲料,有發現到與糖尿病相關的趨勢,但在研究人員考量到可能的偏差後,指出也並非有顯著程度差異。不過他們說,這些證據也足以讓我們重新思考對「利用人工代糖取代糖來加入飲料是安全的」的想法。在其他研究發現,人工代糖飲料可能與其他一些健康問題有著相關性,也包含腹部脂肪增加,與打亂腸道細菌分布等,不過這些研究結果也有待進一步討論。

如同前一部份所提,一些新研究沒有表明因果關係,而是關聯性以及一些理論。

假設這樣的關聯性背後是有因果關係的,團隊想推測如果人們只是停止飲用加糖飲料,可以預防多少第二型糖尿病的案例發生。團隊估計到2020年前,美國會有2100萬糖尿病患者,如果人們停止食用含糖飲料,其中兩百萬人將能避免患病。2020年前,英國會有260萬糖尿病患者,如果人們停止食用含糖飲料,估計其中的8萬人將能避免患病。

最近的研究估計,全世界每年有184,000人死於與攝取含糖飲料相關的健康問題。當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但從證據看來,幾乎就能篤定是的含糖飲料惹的禍。它們沒有營養價值,並導致血糖的快速升降。

糖尿病 含糖飲料 肥胖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