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肝病 喝甘草茶 泥鰍湯

肝病是指發生在肝臟的病變,包括以B 型肝炎為主的各類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等多種肝病。這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慢性疾病,應以積極預防為主。許多肝病患者在經過長久的治療後,肝功能指標有所好轉,但是一停藥,又依然照舊,讓人苦惱不已。

症狀:噁心、厭油膩、食欲差、全身乏力等,可出現嘔吐、腹瀉、脾腫大等症狀。

實用小妙方1:喝甘草

做法: 用沸水沖泡一大壺甘草,當水一樣飲用,一天數次,一週喝上幾天,加班勞累、喝酒應酬前也可以泡水飲用。

中醫認為,甘草性平、味甘,具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的功能。用甘草來治療慢性肝病、保肝護肝有悠久的歷史, 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就將甘草列為上品,稱其能「主治五臟六腑寒熱邪氣,堅筋骨、長肌肉、倍力氣、解毒。」現代醫學則認為, 甘草裡含有甘草酸等有效成分,有保肝作用,並經由改變細胞膜通透性阻止病毒進入肝細胞,達到抗病毒的作用。此外,它還能集中附著在肝細胞內抑制B 肝病毒,因此在B 肝的治療中具有比較好的效果。

另外,這個妙方雖然簡單方便,但要長期飲用才能見效。但是,如果

長期服用,則可能導致血壓升高、身體水腫,所以,高血壓、腎功能損害的患者最好不要用這個妙方。

實用小妙方2:喝泥鰍湯

對於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等不適多喝甘草茶的肝病患者,則建議可以吃點泥鰍製品或喝泥鰍湯滋補。

泥鰍被譽為「水中人參」,有人把它當成高級營養補品。中醫認為, 泥鰍性平、味甘,無毒,有調中益氣、祛溼解毒、滋陰清熱、通絡益腎的功效,同時也是滋補保肝的佳品。

貼心小提醒:

* 改善生活習慣,戒菸、酒,飲食戒油膩,睡眠充足。

* 肝膽與人的情緒有密切關係,「怒則傷肝」,因此要保持樂觀情緒,心胸開闊。

書名:文明病 STOP! 68個解痛妙方,解決常見惱人疼痛

作者: 田貴華

出版社: 旗林文化

甘草 保肝 爆肝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