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6撇步煮出美味元宵 歡樂慶團圓

正月十五元宵節,是一年當中的第一個月圓之日,有「一元復始」的象徵意義。元宵節是個熱鬧的節慶,因此元宵節又有小過年之稱,除了燈會看花燈、猜燈謎,當然還要團聚吃元宵。不少人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簡單來說,湯圓餡料是用包的,元宵則是將餡料用滾的沾附上糯米粉,口感上元宵比湯圓更有咬勁些,不過湯圓與元宵的煮法大同小異,今天不只要教你煮元宵的小撇步,還要教你元宵創意料理。

6撇步煮出美味元宵

1.冷凍保存

元宵(湯圓)買來後建議立刻放冰箱冷凍,若是24小時內要食用,則放冷藏即可。

2.煮前檢查

元宵下鍋前不須先解凍,建議可先檢查有無破損,破損的地方,可用手沾點水或是糯米粉抹平。

3.水滾才下鍋

取一湯鍋注入約七分滿水,水滾後以湯勺畫圓,並順勢放下元宵,元宵隨著水波滾動能避免沾鍋或黏在一起。

4.加冷水1~3次

元宵放入鍋中後可用勺子背部輕推湯圓,並可跟煮水餃一樣,加冷水1~3次滾煮到元宵浮起長大。切記看到元宵略為澎脹並浮起即可撈起,煮太久易使外皮爆裂、餡料流出。

5.湯汁分開煮

元宵的湯汁或糖水建議另外煮,若是元宵與湯汁同煮一鍋,湯色較濁且糊。

6.過冷水更Q

元宵若要吃起來更Q,可將煮熟的元宵過放進冷水或冰水過一下,再放入已備好的湯頭裡。

黑糖薑汁湯圓

材料:合興元宵湯圓、黑糖、老薑

作法:

1.將老薑與黑糖放入滾水中熬成甜湯備用。

2.另煮一鍋水,按照上述撇步將湯圓煮熟後撈起過冷水,續倒入煮好的黑糖薑汁即完成。

特色:黑糖薑汁有補氣養身的效果,寒流來一碗下肚,全身上下立刻暖呼呼,好有幸福的感覺!

油煎元宵

材料:合興元宵湯圓

作法:

1.起油鍋至油熱,元宵不需要解凍,直接下鍋乾煎。

2.煎至表面金黃即完成。

特色:上海老牌合興元宵湯圓顆顆渾圓、外皮Q彈、內餡扎實飽滿。以油煎取代油炸,不需要大量的沙拉油,同樣保有外皮酥內餡Q的煎元宵,當作零食茶點好唰嘴,過年時也可以用這道甜點來招待客人。

仙草甜圓仔湯

材料:南客麻生湯圓、黃金紫芋湯圓、南客仙草原汁、地瓜粉、糖

作法:

1.將仙草原汁與水以1:3的比例煮成仙草水,濃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2.可以個人喜好加入地瓜粉調整仙草水濃稠度(也可不放),加入適量糖備用。

3.按照上述煮元宵撇步煮好麻生湯圓、紫芋湯圓,然後放入仙草汁中。

特色:仙草本身無熱量,熱熱的燒香草香氣獨特,搭配上外皮地瓜、芋頭內餡的黃金紫芋湯圓,以及芝麻純手工湯圓,一次能品嘗多種美味,滿嘴甜蜜又安心。

鹹圓仔湯

材料:南客鹹湯圓、冬菜、油蔥、乾香菇、蝦米、茼蒿

作法:

1.將蝦米、乾香菇泡水備用。鹹湯圓依上述撇步煮熟備用。

2.熱鍋倒入些許油將香菇與蝦米炒香,放入高湯煮滾後下冬菜、油蔥,接著放入茼蒿等綠色蔬菜,後加入已煮好的湯圓,撒上胡椒提味即完成。

特色:湯圓不只可以當甜點,包入豬肉內餡的鹹湯圓也能是正餐,清爽的湯頭加上略帶八角香氣的內餡,美味又有飽足感。

湯圓 仙草 甜食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