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這幾種超級食物 能讓頭腦年輕7歲!


圖片來源/123RF

要提高心智功能,關鍵是吃下充滿大量的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每餐應含有豐富「有益腦健康的食品」,包含蔬菜、家禽、魚和橄欖油,最後再來一杯紅酒以發揮最大功效。像起司、糕點和速成食品等不健康的選項是可以吃,但須嚴格限制每週僅一次。

發表在阿茲海默症協會期刊(journal Alzheimer's & Dementia)的一項研究指出,採用「心智飲食」(Mind diet)這種飲食型式,能夠阻擋失智症毀滅般的傷害。這方法結合了地中海式飲食,與得舒飲食。得舒飲食是要避開與高血壓相關的症狀,如心臟病和中風,但飲食計劃已修改成要同時保持身心的年輕。

心智飲食的開發者、芝加哥拉什大學的瑪莎·克萊爾·莫里斯教授說,每個人隨著年齡都在經歷衰老,因此現在對於預防認知功能減退,比以往更加重要。修改地中海式與得舒飲食而成的心智飲食,透過科學文獻發現飲食與預防失智症的相關性,來強調食物和營養物質的重要性。

所有的堅果因為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對腦部很好;脂肪豐富的魚類,特別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和鯡魚也是很好的食材;而藍莓是能有效保護大腦的食品之一,草莓也於過去研究指出對認知功能有很好的功效。

為了獲得最大功效,每天應該至少吃三份全穀物、一份綠葉蔬菜和一份其他蔬菜類,而紅酒也含有能保護心臟的多酚類。飲食可以允許每週四次、三到五盎司的紅肉,建議是每周至少兩次的家禽和漿果,和至少每週一次的魚。但是,為了讓大腦保持年輕,攝取奶油的量每天應少於一茶匙,而起司、糕點和甜食、油炸類或速食應限制於每周少於一次。

心智飲食的治療作用試驗,以960名平均81歲的老年人,用超過五年的時間來檢測心智能力。參加者沒有人患有失智症,而他們的認知能力也是每年進行測試。結果顯示,採用心智飲食的老年人,比起沒有採用的,心智年輕了7.5歲。

蘭開斯特大學的阿茲海默症研究員克里斯汀霍瑟教授說,對健康飲食的有益作用的所進行的研究是鼓舞人心的,而且能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克里斯汀霍瑟表示,這種可怕的疾病很大程度上是由環境因素引發的,而健康的生活方式顯然是一個明智的策略,能在高齡時保持健康。不需要透過藥物治療或特殊的設備,只要對於選擇吃什麼、以及如何生活,有些常識。

之前的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搭配上富含抗氧化劑的油類,以及核桃、榛果和杏仁,可以增加老年人的記憶力。

英國的阿茲海默症研究員勞拉‧菲普斯博士說,食用健康和均衡的飲食,讓人們可以在年老時來幫助維持健康的大腦。地中海式飲食,用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少用糖和飽和脂肪、與適量的肉和魚,也是以前被認為能降低失智症的風險,以及其他健康益處有著相關性。

聯合報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大腦 失智 地中海飲食 魚油 超級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