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清潔劑好毒!10撇步遠離過敏、毒不上身

去污劑、清潔劑和室內芳香劑,聽起來像是好主意,因為行銷工作人員花了漫長而艱辛的工作時數,想辦法引起你想購買它們的興趣。不過要注意的是它們很多是有毒的,會影響你的健康。除了化學物質滿載,許多家用清潔劑還標示著「抗菌」,但這僅僅是一個花俏的術語,用來描述裡面所含的那個有效成分:農藥。

一些科學家提出,過度使用清潔劑、抗生素和抗菌消毒劑為家裡環境做消毒,明顯提高了兒童氣喘過敏症的病例。這一主張被稱為「衛生學假說」〈hygiene hypothesis.〉。

以下有十個簡單的小撇步,可以讓你在清理家裡環境的時候,保護你和家人免於增加自己的身體負擔:

一、以水稀釋清潔劑,直到達成你滿意的稀釋程度,不要只是依照標籤上的指示。

二、打掃時將門窗都打開,避免把空氣污染困於室內。

三、使用手套:清潔劑和溶劑會傷害或穿透皮膚層。

四、切勿混用漂白劑和氨類、醋或其他酸類:這種組合能產生致命的氣體。

五、 避免松樹和柑橘油的清潔劑:它們可能聞起來令人愉悅,但這些清潔劑能與空氣中的臭氧起化學反應,尤其是在灰霾霧濃的日子,能產出致癌的甲醛。

六、 跳過酸性馬桶和水管疏通劑不用:用水和小蘇打製作而成的簡單糊劑代替,並在必要時使用馬桶和水管疏通器解決。

七、每次使用後,擦拭浴室,防止黴菌滋生。

八、 忘掉空氣清新劑的存在:它們只是掩蓋異味,同時將有毒化學物質噴進空氣裡。

九、經常打掃和使用HEPA 過濾器吸塵,除去常常攜帶室內毒素的灰塵。

十、以軟布或超細纖維質布擦拭灰塵,不要使用有毒的除塵噴霧劑。

天然清潔用品選擇:

. 小蘇打:吸收異味和化學物質,並可作為溫和的研磨劑。它能清潔浴缸或馬桶污漬,為髒

掉的烤箱去除油垢。

. 硼砂〈Borax〉:一種身兼消毒劑、除臭劑、防黴劑和溫和研磨劑的礦物質化合物〈四硼酸鈉,sodium borate〉。

.白醋:去油脂、除臭,並溶解粘稠污垢和礦物類沉澱。

.檸檬汁:去油脂、溶解粘稠污垢,並具有漂白效果。

.蔬菜皂基的碗盤清潔劑:使用橄欖油做成的蔬菜皂基清潔劑,例如卡斯提爾液態皂〈castile soap〉。

資料來源:書名/《居家排毒很簡單:30天排出身體有害物質 甩掉肥胖 逆轉疾病》

作者:傑弗瑞.莫里

譯者:林玉卿

出版社:台視文化

無毒 清潔劑 排毒 過敏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