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女明星產後這樣吃 秒瘦變身辣媽


圖片來源/123RF

懷孕變胖本無可避免,本以為餵母乳、加上照顧小孩能快速剷肉,結果事與願違,加上新聞媒體不斷報導女明星產後迅速瘦身,短短一、兩個月就恢復曼妙身材,實在逼死一票產後媽咪,到底坐月子該如何分階段進補又能同時兼顧瘦身呢?

身材保養有道的中醫師張文馨表示,產後的媽咪多見「氣血虛、脾濕」的水腫體質,餵母乳可以消耗熱量約500~700大卡,但結果肚子更容易餓反而吃更多,加上休息時間不足、沒運動,基礎代謝率反而更低,多半不容易減下來,建議媽咪掌握幾個飲食小訣竅,有助產後瘦身。

1.遵守低鹽飲食

產後的媽咪多見「氣血虛、脾濕」水腫體質,特別是水腫體質的媽咪應該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體內,坐月子期間除了補品之外,其餘料理盡量無鹽。另外,像是辣椒醬、番茄醬等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食鹽,也應避免攝取。

2.早餐喝四神湯

產後媽咪可以早餐與午餐正常吃(或午餐1/2澱粉),晚餐則無澱粉。另外,早餐也很適合吃四神湯,建議不加酒、不加小腸,避免不必要的熱量,有健脾胃、去濕氣與消水腫功效。

3.巧用坐月子三寶不發胖

「麻油、酒、老薑」俗稱坐月子三寶,聰明的媽咪要巧妙的運用這三寶,讓自己不要在坐月子期間發胖太多!麻油和酒有利子宮收縮;老薑用於去寒利水、溫子宮利於惡露排出,對於剖腹產的產婦來說,由於有開刀傷口,產後一周內建議勿用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4.多攝取蛋白質

若是有餵母乳的媽咪,不妨多攝取蛋白質(尤其是牛奶、雞蛋),可增加乳汁;而多喝海鮮湯則可促進發奶(鱸魚、蛤蠣、蝦子)。

5.以白肉取代紅肉

肉湯以脂肪量較低的白肉(雞鴨鵝)取代脂肪量較高的紅肉(豬牛羊),煮好後先冰冰箱,隔天撈去上層油脂再加熱食用。另外,月子餐總少不了的就是麻油雞,每天可以選一餐吃麻油雞,每次吃 4~6 小塊去皮的雞肉,中間可穿插苦茶油雞湯或薑片清煮雞湯,也可用魚肉取代雞肉。

坐月子 瘦身 減肥 減肥食譜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