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實踐地中海式飲食 護腦防失智


圖片來源/123RF

根據美國心臟醫療院所-克里夫蘭醫療中心(The Cleveland Clinic)報導指出,地中海飲食已經廣為人知對心臟有益。不過最近的研究也指出,飲食中增加了堅果和橄欖油,也能幫助保護大腦!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研究團隊發現,除了給老年人吃地中海式飲食之外,額外再多加一點橄欖油和堅果,比起單純吃低脂飲食,有更好的記憶力及思考能力!

這個研究將450位老年人分為三組:

第一組吃地中海式飲食,再額外每週吃1公升的特級冷壓橄欖油

第二組吃地中海式飲食,再額外每日吃30克的堅果,包含胡桃、榛果及杏仁

第三組吃只低脂飲食

在大約四年後,對參加者進行認知評估。結果顯示,兩組吃地中海式飲食的人,在認知能力鑑定,包含推理能力、專注力、記憶力和語言能力,比起只吃低脂飲食的人都要來得好。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可能的原因

科學家們相信,當破壞性的自由基超過身體的防禦機制而形成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以及腦血管的損壞,就會造成老化性的認知衰退,進而形成失智症。

地中海式飲食特別強調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和作為主要的脂肪來源的橄欖油。低脂或無脂肪食物、魚類和紅酒也可適量食用。每日的脂肪攝取量,應介於總熱量的25%~35%,其中飽和脂肪酸應少於7%。

研究人員認為,地中海式飲食能對認知能力有益,應歸功於食物中所提供的抗氧化物質和抗發炎物質。飲食專家茱莉亞‧贊帕諾(Julia Zumpano)博士認為,此研究裡在飲食中額外添加的橄欖油和堅果,也能幫助對抗腦部的氧化壓力現象。

更多的有力證據

「橄欖油及堅果中的脂肪提供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贊帕諾博士說:「我們知道它們對心臟有益,而現在也有了證據說明它們對腦部也是有幫助的。」

「大致來說,我們發現地中海式飲食是最好的方法了!」她說「完全純食物的天然飲食,並且因豐富的蔬果和穀類,而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

地中海飲食 失智 護腦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